陸預計擴大、升級信息消費 2020年達6兆人民幣

▲快看你的有沒有符合!YouTube破天荒公開19款最佳體驗手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大陸預計信息消費市場將會擴大許多。(圖/記者洪聖壹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工信部、發改委10日印發《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預計至2020年信息消費規模達6萬億元(6兆)人民幣,年均增長11%以上。而計畫主要是針對新型信息產品供給體系提質行動、信息技術服務能力提升行動、信息消費者賦能行動與信息消費環境優化行動著手。

「信息消費」通常是指,一種直接或間接以資訊產品和資訊服務為消費物件的經濟活動,美國、日本的人均資訊消費支出分別為3400美元和2400美元,大陸約為631美元。

該《計劃》明確了主要目標,預計在2020年消費規模顯著增長,希冀信息消費規模可達到6兆(人民幣,下同),年均增長11%以上。利用資訊技術帶動消費領域,拉抬相關產業產出達15兆,並且將信息消費擴及全民,積極實現98%行政村光纖通達和4G網絡覆蓋、有條件地區提供100Mbps以上接入服務能力、確保啟動5G商用等功能。

▼從醫療、消費、電子商務、娛樂等方方面面,幾乎都離不開信息消費範疇。(圖/記者洪聖壹攝)

▲從初代Note到Note 9看三星8年來在大螢幕跟手寫筆手機的進化。(圖/記者洪聖壹攝)

大陸國務院在2013年8月,也曾經公布「關於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的若干意見」,宣告大陸正式進入信息消費時代,當年,大陸信息消費市場規模即達到約2.37兆。此次《計劃》比之前更宏觀,甚至提出要在2020年之前,選擇重點地區實施100個以上信息技能培訓項目。

另外,《計劃》也強調要加強個人信息保護,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相關規定,推動出台電信和互聯網網絡數據管理政策,規範網絡數據收集、傳輸、存儲和使用行為,建立完善數據與個人信息泄露公告和報告機制,加強行業個人信息保護監督執法,督促企業切實落實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