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10m藍鯨寶寶屍體沖上岸 疑為離乳前與母鯨失散慘餓死

▲▼ 日本鎌倉藍鯨遺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鎌倉的一處海水浴場5日出現一具幼鯨遺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神奈川鐮倉市由比濱海水浴場5日發現一具疑似為藍鯨的屍體,震驚全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6日證實,這具遺體確實是藍鯨遺體,並且是出生僅幾個月的幼鯨。雖然100多年前大分縣曾有藍鯨被沖上岸的紀錄,但並沒有詳細的內容留下,因此是有確切藍鯨出沒的紀錄還是第一次。

綜合日媒報導,國立科學博物館表示,根據幼鯨身形、鰭型以及體色可以判斷出該具遺體為藍鯨。死亡的藍鯨身長 10.52公尺,應該是今年才出生的雄鯨。目前遺骸已經交由國立科學博物館靜岡分部,館方將會抽取幼鯨頭部與胃部的內,進行死因與DNA調查。

由於北半球的藍鯨繁殖期約在12月到1月,會在低緯度海域產下約7公尺長的幼鯨,並哺乳約6至8個月。因此日本鯨類研究所顧問加藤秀弘表示,這隻不幸死亡的幼鯨有可能是因為在離乳前被迫和母親分開,才會餓死。

館方表示,之後將會詳細調查死因或有無疾病,至於DNA則會與美國加州附近的藍鯨群進行比對,此外,體內的海洋汙染物累積狀況也會一併詳查,希望能順利找出藍鯨死亡與出現在日本海岸的原因,以利後續保育工作運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