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擬反制更名外航 包正豪提3疑問:數學不好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部研議反制將台灣改名「中國台灣」的航空公司,淡江大學全球政經學系主任包正豪今(6日)在臉書提出3個問題,質疑決策者能否告訴大家背後的營收數字,他認為每年日韓東南亞歐美等觀光大區到處充斥陸客,比絕對數字,台灣消費能力不如大陸,他也引用蔡英文總統最近說過的話,「你的數學不好嗎?」

大陸的民航局要求各外國航空在期限內將網頁內標示的「台灣」改為「中國台灣」,目前44家外籍航空皆已全數更改。交通部現研議反制措施,針對把台灣改名「中國台灣」的航空公司以不許停空橋、調整時間帶做法予以懲罰,而對於技術性未將台灣冠名「中國」的航空公司,則考慮給予降落費、設施使用費減免。不過,消息一出引來業者及網友砲轟。

▲機場,停機坪,地勤,行李,地勤人員,空橋,機場地勤, 機坪服務人員,地勤車輛。(圖/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擬反制改名外航,研議不給停空橋、調整時間帶做法。(圖/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包正豪在臉書上表示,我方將以「市場經濟模式」來促使外籍航空公司選擇配合我方要求,「外籍航空公司是商人,商人將本求利,所以看起來這個策略很好,我們就和大陸『拼經濟』,看那邊能夠更加吸引外籍航空公司配合好了。」

不過,包正豪認為,這個理論邏輯還缺一個影響因素,就是「搭乘外籍航空公司的『絕對人數』」和「票價」相乘的複合變數,簡單說就是營收。

他指出,如果外籍航空公司在台灣的營收大於在大陸,那「反制作為」可能會有用,但如果真的在台灣營收比較高,那外籍航空公司怎會冒得罪台灣的風險呢?

包正豪說,想出這個決策的人能不能告訴大家,各家外籍航空在台灣和大陸的營收是多少?各家外籍航空未來在兩岸市場的發展規模?中長期來看,反制措施能否讓外籍航空痛到無法承受,而一定要棄大陸就台灣市場?

包正豪表示,也許沒有精確數據,但每年日韓東南亞歐美等觀光大區到處充斥陸客,「比絕對數字,台灣2300萬,大陸是14億,就算假設大陸只有10%的人有能力出國玩,那也是1.4億(算5%好了,那是7000萬)!」「套句蔡英文總統新出爐的名言:『你的數學是好還是不好嗎?』不是很懂民進黨政府的官員腦袋裡面是在裝什麼?感覺敲下去會有深遠的回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