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落海/黃國章媽媽煎熬23年 海軍司令黃曙光道歉:永遠的痛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海軍二兵黃國章23年前服役時不明原因落海身亡,真相至今石沉大海。紀錄黃國章母親陳碧娥的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3日首映,海軍司令黃曙光也公開向黃媽媽道歉,成首位為冤案向家屬道歉的海軍上將司令。

▲▼海軍司令黃曙光向黃媽媽道歉。(圖/記者歐昶廷攝)

為紀錄黃媽媽20多年來,尋找黃國章案真相的過程,導演汪怡昕拍攝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為台灣首部軍中人權紀錄片,3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首映會。除了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黃媽媽及其家屬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也出席首映會。

在陳菊的見證下,黃曙光在致詞時,公開向黃媽媽鞠躬道歉。他說,這23年黃媽媽承受的痛苦、冷漠,海軍也同樣背負在身上,他深深感覺到,於情於理,我們海軍都要跟黃媽媽道歉。

黃曙光表示,在當初黃國章命案發生時,他只是個中校,並不知道整個過程,而黃媽媽這23年承受的痛苦,海軍並沒有很明確的說明,「不過現在我是海軍司令,我就是解決問題,承擔責任」。

「孩子當初來到海軍,回去卻是一個屍體,這是沒有辦法接受的,這是海軍永遠的痛」。黃曙光說,發生這個不幸的事情,造成家破人亡,造成海軍軍心浮動,這是他的責任。在他的任內,絕對不允許上欺下淩等事情發生,他要代表海軍,特別再三跟黃媽媽致歉。

對於黃曙光的道歉,黃媽媽表示願意接受,強調經歷那麼多的司令,沒有一個司令敢那麼有擔當,願意面對過往海軍的過錯,但黃曙光司令卻願意來承擔,至少軍中還有這樣的長官,這是她肯定的。但她也認為,「道歉不等於真相」,海軍能夠配合司法,好好釐清案情才是重點。


想知道更多,就要看……

大兵落海/《軍冤條例》卡關立院600天 黃國章媽媽:希望破滅
大兵落海/呼籲蔡英文處理軍冤案 黃國章媽媽:道歉不等於真相
大兵落海/黃國章媽媽煎熬23年 海軍司令黃曙光道歉:永遠的痛
大兵落海/南陽艦長脫罪4理由 黃國章媽媽:20年來你有一句抱歉嗎?
大兵落海/黃國章媽媽追軍冤23年 海軍上將終於出來面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