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任國際鑄造學會主席的中國人 周堯和逝世享年92歲

國際著名的物理冶金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堯和逝世,享年92歲。(圖/翻攝自中新網)

▲周堯和生前工作照。(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著名的物理冶金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雙聘院士周堯和,因病醫治無效,30日在上海華東醫院逝世,享年92歲。據了解,周堯和過去創下中國鑄造界多項成就,除了是首位鑄造專業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外,也是第一個擔任國際鑄造學會主席的中國人

公開訊息顯示,周堯和於1927年5月在北京出生,祖籍為河北深縣。1950年自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本科畢業,1957年於蘇聯莫斯科鋼鐵學院冶金系獲博士學位。過去他一篇《保溫冒口》的研究論文被作為1979年中國鑄造學會推薦的官方論文,當時在國際鑄造會議上宣讀震撼國際學人,該論文不僅有嚴謹的理論分析計算,周堯和甚至預測這個技術在工業上運用,每年可為國家節省一百多個億。而該項成果也於1986年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

在凝固理論與凝固技術方面,周堯和領導創立了凝固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國內外發表論著300餘篇。1991年周堯和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並創造了中國鑄造界的多個第一,包含鑄造專業第一位中國科學院院士,擔任國際鑄造學會主席的第一個中國人,國際鑄造會議第一篇中國官方論文作者,培養了新中國第一位鑄造學科博士。

陸媒對其評價稱,周堯和院士工作嚴謹,勇於開拓,為人忠厚寬容,一生為科學和教育事業不懈奮鬥,並在諸多方面頗有建樹。而上海交大方面介紹,周堯和院士開闢了生態材料新方向,代表中國鑄造走上國際舞台,研究成果被收入中國和前蘇聯的教科書,「在教育戰線辛勤耕耘的數十年裡,周堯和始終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首要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