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銳視力搭配聰明腦力 055艦今年內完成首次試航

▲▼剛下水的055型與多艘052D同框出現。(圖/翻攝自環球網)

▲2艘剛下水的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圖/翻攝自環球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享有解放軍「海上多面手」的055型萬噸級導彈驅逐艦,日前一口氣在大連造船廠碼頭下水2艘,正式開啟中國海軍的「大驅」時代。綜合外媒分析,中方將持續建造約20艘的055艦,並在今年內完成首航任務,預計2030年前與其他的新型軍艦配合,總共組成4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出擊。

055艦是中國自主研製的新型萬噸級驅逐艦,《中國青年報》日前刊文指出,該艦是中國海軍實現近海防禦、遠海護衛戰略轉型發展的標誌性戰艦。其採用綜合隱身、綜合射頻系統和一體化隱身桅桿等技術,可實施防空、反艦、反潛、對陸攻擊等任務,明顯擁有較強的綜合作戰能力。

資料顯示,055艦艦體長180米、艦寬22米,滿載排水量約1.2萬噸,打破了中國海軍驅逐艦排水量的紀錄。艦載武器方面,055型導彈驅逐艦採用與052D型相同的通用導彈垂直發射系統,發射單元數量達112個,可發射長劍-10巡航導彈,鷹擊-12、鷹擊-18、鷹擊-83反艦導彈,以及海紅旗-9、海紅旗-16防空導彈,火力十分兇猛。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055型導彈驅逐艦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文章指出,055艦在防空反導方面安裝雙波段的某型相控陣雷達,為組織指揮防空反導作戰提供更敏銳的「視力」和更聰明的「腦力」。當然,大型驅逐艦安裝使用雙波段相控陣雷達,055型導彈驅逐艦是第一個。至於該艦的「心臟」,中國已通過十幾艘052C型和052D型驅逐艦的技術驗證,基本掌握大型船用燃氣輪機的全部關鍵技術,已與世界主流的大型驅逐艦實現同步發展,動力方面完全可以承擔各式任務。

事實上隨著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完成首次試航後,外界也高度關注055艦的第一次離岸試航時間,英國《詹式防務周刊》認為,其很可能會在2018年內完成。至於055大驅的試航主要驗證項目為何,大陸軍事博主「百戰刀」指出,應是該艦的導航及雷達系統,其裝備的「海之星」有源相控陣雷達號稱具備對彈道導彈的預警能力,屆時火箭軍有機會實際發射東風彈道導彈模擬彈進行配合

▲▼解放軍「中國黑鷹」直-20通用直升機。(圖/翻攝自大陸《兵工科技》雜誌)

▲解放軍直-20通用直升機。(圖/翻攝自大陸《兵工科技》雜誌)

此外,該艦搭載的2架艦載直升機起降、機庫運作等,也理所當然是試航重點。從055艦雙機庫的尺寸來看,可停放直-18大型直升機及直-20通用性直升機,兩款直升機皆有體形和載重優勢,可搭載大型水面搜索雷達、更多聲吶浮標和反潛魚雷、深彈等,一舉讓055艦擁有解放軍海軍驅護艦中最強的反潛能力。

055艦的橫空問世,被解放軍寄予擔任航母編隊指揮艦的厚望,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主任舒斯特 (Carl Schuster)推測,中國將持續建造大約20艘055級驅逐艦,並在2030年之前與其他的新型軍艦配合,組成4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出擊

▼中國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中國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即將下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