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沒錢維護和平?81會員國欠繳會費比去年還少2億美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圖/路透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公開信表示,聯合國面臨「前所未有的財務危機」。(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日前在給全體成員國的公開信中表示,截至6月30日,有81國尚未繳交2018年度的會費,聯合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財務危機」,將可能影響聯合國運作。

古特瑞斯表示,聯合國經費短缺的狀況常常發生,但從未這麼早就要面對,目前預算赤字已達到1.39億美元。根據聯合國統計,今年7月193個會員國有112個國家按時繳會費,慣例到年底才繳費的美國並不在這份名單裡,但占了22%的經費來源。儘管如此,目前聯合國收到14.9億美元,對比2017年同期的17億美元,還少了2億美元(約台幣60.5億),面臨錢荒。

▲▼聯合國維和部隊。(圖/路透社)

▲聯合國維和部隊運作一直是龐大的開支。(圖/路透社)

聯合國大會已在2017年12月通過的一項為期2年共54億美元的機構運作經費預算。維護世界和平行動的經費則和機構運作經費分開,在今年6月通過為期12個月67億美元的預算。古特瑞斯認為,聯合國不該面對破產危機,不但會影響名譽,也無法給予人民更多協助,目前將採取減少開支,將重點放在人事成本以外的需求。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圖/路透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曾批評聯合國效率低落和預算超支問題。(圖/路透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在2017年的預算會議時曾表示,聯合國效率低落和預算超支眾所皆知,美國人民的「慷慨」不該一直被無限制利用,呼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抗議對承擔聯合國經費比例太高。

▲聯合國投票128:9反對耶路撒冷決議,無視川普「斷財路」威脅。(圖/路透社)

▲如果積欠款項等於或超出前兩年應繳會費,會員國將無法投票。(示意圖/路透社)

根據聯合國規定,如果一個國家欠繳的款項等於或超過前兩年應繳的會費,除非能夠提除無力支付的證明,否則將會失去大會投票權。目前東非的葛摩(Comoros)、西非的幾內亞比索(Guinea Bissau)、中非的聖多美普林西比(Sao Tome and Principe)和東非的索馬利亞(Somalia)拖欠率很高,但被允許保留投票權,只有北非的利比亞(Libya)無法投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