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站著「阻止飛機起飛」...乘客狂譙!只為救阿富汗難民

▲▼瑞典女大生為了幫助移民不被遣返,在飛機上站起來抗議。(圖/翻攝自臉書Elin Ersson)

▲艾爾森為抗議移民政策,站在飛機走道上,並直播記錄過程。(圖/翻攝自臉書Elin Ersson)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瑞典女大生艾爾森(Elin Ersson)日前搭機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時,為了抗議政府強制潛返一名阿富汗難民,拒絕在起飛時坐下,為難民發聲,同時還在臉書上開直播記錄過程,雖然有乘客抗議,但也有人力挺,也讓歐洲國家與大量難民湧入所產生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21歲的艾爾森是瑞典哥德堡大學(Gothenburg University)的學生,23日她從哥德堡-蘭德維特機場搭機,該班機上有一名來自阿富汗的男性難民,年紀大概50幾歲,遭到強制遣返,艾爾森便在起飛前站起來,並在臉書上直播,她提到,這名男子回到阿富汗之後很可能會沒命,「直到他離開這架飛機以前,我是不會坐下的」。

接著她被空服員制止,生氣表示,「我不希望這名男士的生命被奪走,只因為大家不想錯過班機,我這麼做是在救人」。在這期間,一名旅客試圖要搶走艾爾森的電話,表示這麼做讓其他人很惱怒,而且嚇到機上的小朋友,還有人大喊「坐下,我們想出發」。

空服員上前溝通,艾爾森表示,該男被遣返不是她的錯,她只是想阻止這件事,試圖更改這個國家的規則,「我不喜歡這樣的法律,把別人送去地獄不是正確的事情」。

影片中可以看到,艾爾森因為被其他乘客抗議,似乎有點害怕,眼眶含著淚,但持續用勇敢堅定的態度說出自己的想法。雖然有人反對,但也有人支持,一名旅客協助把艾爾森說的話翻譯成土耳其文,一支足球隊的隊員為了聲援,也一起站在走道上面。最後艾爾森跟要被遣返的男子都被帶下飛機,其他人則給予掌聲。

Deportation from Gothenburg to Afghanistan

Posted by Elin Ersson on Monday, July 23, 2018

《衛報》報導提到,艾爾森受訪的時候表示,「我希望大家可以開始質疑我們國家是如何對待難民,必須開始正視這些人,他們的生活被我們的移民政策毀了」。艾爾森已經在難民團體擔任志工大約一年,她表示,阿富汗的人民沒有任何安全的保障,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過明天,她從這些移民口中聽到了許多故事,「所以我相信沒有人應該要被遣返回去,因為那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艾爾森認為,像瑞典這樣比較富裕的國家,應該可以在難民議題上伸出更多援手。去年4月,一名烏茲別克籍的難民在在尋求庇護的申請被拒絕之後,開卡車衝撞一家商店,造成5人死亡,當時瑞典首相勒夫文(Stefan Löfven)就表示,如果難民被拒絕了,就應該要回家,否則移民系統會適當無法運作。

今年1月以來,阿富汗恐怖組織塔利班就頻繁活動,造成大量傷亡,瑞典短暫停止了將移民遣返的行動,但目前移民局認為,大部分的攻擊都是針對軍隊或是外國人,因此阿富汗公民是相對安全的。

瑞典西區的警方表示,通常遣返回國的程序都是和平進行,但偶爾會出現艾爾森這樣的示威者,或是難民自行反抗,這些人可以做一次兩次,但他們最終還是會出動私人飛機,將難民送回阿富汗或其他國家。另外,艾爾森的行為並沒有觸犯法律,但若是航空公司其他乘客提起告訴,她可能會面臨罰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