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退位引發「皇帝蟲」危機 日本電腦系統「壞滅倒數」

▲▼日本明仁天皇慶84歲生日。(圖/路透社)

▲日本明仁天皇慶84歲生日。(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天皇預計於2019年4月「生前退位」,相對的紀元的年號也將著改變,但是年號的改變,恐怕將對日本的電腦系統運作,造成嚴重破壞,引發「皇帝蟲」(The Emperor bug)危機。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日本的紀元是依照天皇所頒定的年號,現任天皇明仁自1989年登基以來,一直是處在「和平無處不在」(peace everywhere)的平成時代,他預計將於2019年4月30日生前退位。

明仁天皇於12月23日將年滿84歲,曾接受過心臟手術與前列腺癌治療,他在去年公開表示,擔心自己的年事已高,不適合再履行天皇職務,將由今年57歲的繼承人德仁皇太子繼承。

由於明仁天皇統治的時代,恰逢計算機爆炸式增長的時代,軟體開發人員一職不需要擔心改朝換代對電腦系統運作所造成的影響,直到現在,目前專家最擔心可能受影響的部分包括郵政業務、銀行、地方政府的住宅地址登記,稅務文件則已經宣布將會繼續沿用平成年號,直到資訊端解決相關問題為止。

微軟方面表示,已經開始為改朝換代做準備,The Windows 10 Spring Release包含了一個「佔位符」設定,將在2019年5月1日開始運作,「這是一個罕見的事件,大多數的軟體都尚未經過測試」這也意味著會有很多出錯的可能性。

紀元改變造成電腦系統的運作危機,類似的事件還有西元2000年時的千禧蟲危機(Y2K),當時世界各國的政府和軟體供應商在2000年來到的幾年前,就開始研究解決這個問題,但還是有一些組織在千禧年到來時遇到了電腦癱瘓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