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命運?黨產會:下半年認定中廣中影是否為附隨組織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圖/記者賴于榛攝)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10日偵結「三中案」,前總統馬英九等6人被控主導賤賣國民黨黨產,都以涉特別背信罪起訴,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17日也追加表示,已經發公文要向北檢調卷,希望盡快拿到起訴書等資料,將原本是否中影、中廣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部分會先做。

馬英九因為三中案被訴,已經向北檢宣布要全力迎戰,並將到國民黨18日中常會說明三中案的出售過程;北檢與馬英九的對戰持續,黨產會也繼續按照步調走,施錦芳17日受訪指出,針對北檢起訴的三中案,還有張榮發大樓,黨產會針對張榮發基金會還有大孝大樓都已經做了聽證,將盡可能做追徵的行政處分,而三中的部分要再向北檢調卷,只是北檢是希望移到北院以後再向北院調,黨產會公文已經發出,希望盡快拿到起訴書,「聽說有三百卷還是三百箱,還要再檢視一下。」

為何還要再調卷,施錦芳解釋,是要知道中影跟中廣在北檢調查時,是否有黨產會沒發現的新事證,那這個對於後續處理,希望能夠有幫助,她強調中影跟中廣認定附隨組織的部分,黨產會也加快腳步整理相關卷證,希望認定附隨組織可以盡快提出認定,有利於後續不當財產是否應該移轉於國有的進行。

至於時間上,施錦芳表示,大孝大樓、張榮發基金會,聽證程序已經做完,委員會將會處分,中影跟中廣先前因為北檢偵查中,所以認定的部分有稍微擱置,但已經起訴後,接下來中影、中廣是否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部分要先做,這幾個都會在下半年完成。

施錦芳說,中影、中廣聽證會也不會再開,同仁已經開始草擬處分書,待資料送到委員會,委員會討論以後,就會做出認定是附隨組織的行政處分,一旦認定,依照黨產條例,中影、中廣財產就禁止處分,「如果有經費支出,要向本會申請許可。」

究竟中影、中廣要返還國家的部分有多少,施錦芳表示其實都很複雜,權利計算部分要尋求更多專業,也要有更多的法律支持,希望盡可能非常精確地算出社會大眾可以接受,也是黨產會覺得應該要返還國家的數字,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