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高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掌握科技發展主動權

科技公司,無塵室,晶圓廠,無塵衣,科技,半導體,示意圖。(圖/CFP)

▲習近平表示,要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示,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必須切實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把科技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手裡,為國家發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中指出,近年來中國科技事業發展取得很大成就,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但是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與國際水平相比還有很大差距,要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還很不適應。所以,必須增強緊迫感和危機感,按照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從國家發展的需要出發,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加強基礎研究並取得重大原創性突破。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獨特作用,充分發揮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發揮科學家和企業家的創新主體作用,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要聚焦國家的需求,統籌整合力量,發揮國內市場優勢,強化規劃引領,形成更有針對性科技創新的系統佈局和科技創新平台的系統安排。

針對重大科技改革,會議表示,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項目立項和組織實施方式,強化成果導向,精簡科研項目管理流程,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多自主權;改革科研績效評價機制,建立科學分類、合理多元的評價體系,改革國家科技獎勵制度。

此外,還要加強軟硬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科研平台開放制度,完善國家科技資源庫,培育一批尖端科學儀器製造企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產權激勵;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支持龍頭企業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創新聯合體,鼓勵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員進入企業,完善創新投入機制和科技金融政策;充分發揮人才創新創造活力,選好用好領軍人物、拔尖人才,加大高技術領域專業人才培養。

「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關鍵在於有效發揮人的積極性。」會議強調,要發揚光大「兩彈一星」精神,教育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強化責任意識,弘揚科學精神,努力做出更多有價值的原創性成果。要發揮年輕科學家作用,使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並廣泛開展科學普及活動,形成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社會氛圍,提高全民族科學素質。

▲習近平於中共外事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認為,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把科技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手裡。(圖/翻攝自新華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