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又要生氣了!陸6月對美貿易順差狂飆289億美元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13日表示,2018上半年,對美出口達2177.8億美元,成長了13.6%,累積貿易順差達1337.6億美元,比2017上半年還多約162.3億美元。「美國利益第一優先」的川普日前才對中國價值2000億的輸美商品加收10%的關稅,現在看到這些數字恐怕又要皺眉,不知這場貿易戰何時會握手和好。

中國海關總署發言人黃頌平指出,6月對美貿易順差289.7億美元。而2018上半年對美的進出口貿易達3018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3.1%,其中對美出口為2177.8億美元,增長13.6%,進口則是840.2億美元,增加了11.8%。他也表示,美國7月6日啟動了對華部分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之後,中國也採取了反制措施(編按:向美國695項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但「目前來看,這個貿易爭端肯定會對中美貿易帶來一定影響,並且會對全球貿易帶來極為不利影響」。

▲▼貿易戰,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場。(圖/路透社)

▲上海洋山深水港是中國最大的貨櫃港。(圖/路透社)

從數據可看出,第二季的出口增速低於第一季,對此黃頌平指出,上半年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為全年外貿穩中向好運行奠定了基礎,但下半年,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較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在維持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同時,也提示了可能面臨的下行風險,「特別是當前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將對全球貿易的穩定發展帶來挑戰」。但政府會對進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讓市場多元化及貿易便利化繼續取得積極進展,「預計今年全年我國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能夠得到鞏固,質量和效益將有所提高」。

▲中國6月對美貿易順差達289.7億美元。(圖/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中國6月對美貿易順差達289.7億美元。(圖/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此外,對於美方在7月10日發表「301條款行動聲明」,中國商務部也發聲明反擊,「美方污衊中方在經貿往來中實行不公平做法,佔了便宜,是歪曲事實,站不住腳的」,強調中國經濟的成功從來就不是對外推行「重商主義」的成功,也不是實行「國家資本主義」的成功,而是堅定推進市場化改革和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成功。

聲明中痛批,「為了滿足國內政治需要遏制中國,美方制定了一整套扭曲中美經貿關係真相的政策邏輯。事實上,美國經濟和社會的根本問題純粹是由於美國的國內結構原因造成的」,未來中國將繼續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開放,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堅定不移地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