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衝地球! 俄羅斯天空驚見4米大火球

▲ 小行星變成火球約持續1秒鐘。(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俄羅斯東南部的利佩茨克(Lipetsk),21日出現1顆小行星在空中爆炸的「火球燈光秀」,而且直到爆炸時才有人發現。根據美國宇航局的感測器偵測出,這顆隕石擁有2.8千噸黃色炸藥的威力,是2018年以來最具爆炸性的小行星。雖然威力不足以造成威脅,卻也暴露出地球存在於風險之中。

ScienceAlert報導,美國宇航局的紀錄顯示,爆炸發生在21日凌晨1時16分,隕石大小約為直徑4公尺。但與2013年2月、發生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直徑長達20公尺、爆炸威力達440千噸黃色炸藥的的隕石相比,這次的爆炸就像是「小嬰兒」。據了解,上次爆炸造成1500人受傷,7000座建築物損壞。

除此之外,宇航局估計,這顆小行星約在地表上方27公里處爆炸,形成一條拖著尾巴的火球,並以每小時51,800公里的速度飛行。

國際流星組織說,目前還沒有爆炸造成損失的報告,不過來自庫爾克斯、沃羅涅日、奧廖爾、利佩茨克的目擊者說「爆炸聲非常巨大」。除此之外,該組織說目前不清楚碎片是否抵達地球表面,但大部分的碎片可能在掉落前就會瓦解。

報導指出,這次流星一直到撞到大氣層前才被發現,「確實讓人緊張」,雖然威力不足以摧毀所有生命,但仍然顯示出,人類還需要很長的一段路才能輕鬆發現「闖入者」。目前,美國宇航空仍努力改善偵測系統,以期未來能夠在巨大的小行星衝撞地球前收到警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