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製造2025」! 美計畫限制中國投資航空、機器人企業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已決定限制中國投資部分美國公司和新創企業,包括航空和機器人技術等領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延燒,有消息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正考慮使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以限制中資收購或投資於美國企業的多個戰略性行業,反制「中國製造2025」。據《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已決定限制中國投資部分美國公司和新創企業,包括航空和機器人技術等領域。

美國15日宣布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直接點名針對「中國製造2025」,也多次表達對中國在經濟、軍事及全球影響力崛起的憂心。而上述舉措正是川普下令財政部起草並將於這周發布的多項措施之一。

▼ 美國直接點名針對「中國製造2025」,也多次表達對中國在經濟、軍事及全球影響力崛起的憂心。(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中美貿易戰。(合成圖/路透)

報導指出,此舉可能進一步冷卻中國在美國的投資熱潮。根據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暴跌了92%,僅剩18億美元。2016年,中國在對美直接投資創下460億美元新高。

根據「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訂出目標,希望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機器人、醫療設備、海洋工程、核能、以及軌道交通等10項產業領先全球。對於這項計劃,美國立即反制,以防中國在這些產業具備競爭力之後,危及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

「新美國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哈瑞爾(Peter Harrell)表示,川普政府將經濟與國安的界線模糊化,「似乎在表達,嚴重的經濟挑戰也是一項國安危機。」此外,一名美國官員透露,根據大使館收到的指示,攻讀機器人、航空航天和高科技製造等專業的中國學生簽證有效期將被限制為1年,而這些專業正好都是「中國製造2025」的優先發展領域。

▼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暴跌了92%,僅剩18億美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