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提斯:中國想恢復「明朝朝貢」 讓其他國家「向北京磕頭」

▲▼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Jim Matt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批評,中國想要恢復明朝的「朝貢體制」,讓其他國家都成為藩屬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在起,美國直接點名針對「中國製造2025」,也多次表達對中國在經濟、軍事及全球影響力崛起的憂心。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近日在一次公開談話中批評,中國以強悍的方式,想要恢復明朝的「朝貢體制」,讓其他國家都成為藩屬國、「向北京磕頭」。

據美國新聞網Politico報導,馬提斯15日在紐約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典禮致詞時說道,中國「試圖改寫目前的國際秩序」,很可能就是要實施威權模式。他還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說,「這個多元化的世界有許多帶、許多路。」

馬提斯表示,目前的世界局勢已進入大國競爭階段,中國、俄羅斯、北韓和恐怖組織對美國形成3種不同類型的威脅。他指控,北京當局「藉由掠奪性的經濟手段,讓其他國家累積鉅額債務。」馬提斯還在先前的「香格里拉對話」年度會議上批評,中國將南海軍事化,人造島礁的目的是「恫嚇與脅迫」鄰近各國。

美國15日宣布將對中國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也隨即宣布會祭出同樣規模的反制措施,對美國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稅,並發布對美國進口氫碘酸產品反傾銷調查的初步裁定。

▼ 馬提斯表示,目前的世界局勢已進入大國競爭階段,中國、俄羅斯、北韓和恐怖組織對美國形成3種不同類型的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Jim Matt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