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南海局勢降溫 各方繼續保持對話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海軍於南海海上閱兵。(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5次高官會將在27日舉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和東協各國外交部高官將出席會議,在此之前還會舉行第24次聯合工作組會。他還指出,南海局勢逐漸降溫,將與各方繼續保持對話。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官方消息,耿爽表示,中方將與東協國家繼續就落實《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有關問題交換意見;在中國和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南海局勢趨穩降溫,不斷出現良好積極的狀況,各方也將繼續保持對話和合作,爭取更多成果和積極進展,為鞏固當前良好形勢進一步創造有利條件。

▼南海海上閱兵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檢閱。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其實,在日前的香格里拉對話上,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就表示,東協10個成員國都同意派出軍艦或部隊參加中國的海上軍事演習,「作為東協輪值主席國,新加坡將與中國共同主持,我們預計在今年8月舉行軍演。」具體時間和地點他則尚未透露。

在這場中國和東協成員國的首次海上聯合演習,是建立信任的重要舉措。據了解,演習內容可能包含海上搜救和救災演練。新加坡有位安全分析專家就說,這場演習意味著中國願意與東協合作,也更加符合他們的戰略觀點,「那就是南海爭端不需要外部干涉」,雙方能夠妥善地自行處理這些問題。

▼ 衛星照片拍出渚碧礁島上有近400棟建築物,可能被中國作為在南海的軍事中心。(圖/路透社)

▲ 衛星照片顯示出,渚碧礁島上有著近400棟建築物。軍事專家分析,這裡未來可能將作為中國在南海的軍事中心 。(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說過,當今最主要的挑戰就是一些外部勢力反而對南海風平浪靜心有不甘,總想挑動是非,唯恐天下不亂,動輒把全副武裝的艦船飛機派到南海炫耀武力,成為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干擾因素,「我們將同東盟國家一起,抓住機遇,拓展合作,排除干擾,化解挑戰,珍惜雙方努力取得的成果,加快準則的磋商進程,積極探索構建南海沿岸國合作機制,共同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南海局勢降溫 各方繼續保持對話。(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