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玩命中學、快樂大學」 陸教育部:應合理「增負」

▲▼中國教育部,陳寶生(圖/翻攝自中新社)

▲陳寶生表示,要扭轉「玩命的中學,快樂的大學」現象。(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21日表示,現今教育中「玩命的中學,快樂的大學」現象應該扭轉,轉而對中小學生有效「減負」,對大學生則合理「增負」,提升大學生的學業挑戰度、增加本科課程難度、拓展課程深度、擴大課程可選擇性,藉此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和專業志趣,將「水課」變成有深度、有難度、有挑戰度的「金課」。

根據教育部官網公開的消息,陳寶生指出,本科教育是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關鍵階段,必須推進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把「培養人」作為根本任務。他提出8個「首先」,高校領導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師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學校資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學條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學方法和激勵機制要首先在本科創新,核心競爭力和教學質量要首先在本科顯現,發展戰略和辦學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實踐,核心價值體係要首先在本科確立。

關於本科教育的「四個回歸」,陳寶生進一步解釋,「回歸常識,就是學生要刻苦讀書學習;回歸本分,就是教師要潛心教書育人;回歸初心,就是高等學校要傾心培養建設者和接班人;回歸夢想,就是高等教育要傾力實現教育報國、教育強國夢。」

陳寶生還點出,教師的天職就是教書育人,教授就得教書授課,要堅持以師德師風作為教師素質評價的第一標準,把教學質量作為教師專業技術的職務評聘、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還要多角度考評教學規範、課堂教學效果、教學改革研究等實績,在教師專業技術職務晉升中實行本科教育工作考評一票否決制。

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陳寶生在會中強調,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動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不斷取得突破,努力實現有靈魂的質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引領、有坐標的內涵發展、有特色的雙一流建設、有引領的標竿大學。

▼陳寶生指出,大學生應合理「增負」。(圖/翻攝自人民網)

▲▼改變「玩命中學、快樂大學」 陸教育部:應合理「增負」。(圖/翻攝自人民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