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四川人瘋吃鍋 、重慶火鍋「火辣辣」成都火鍋「後勁麻」

▲ 四川老火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

▲ 四川人端午連假除了吃顆粽應景,還是最愛跑去餐廳排隊等吃老火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

對於喜歡吃火鍋的四川人來說,適逢端午節連假,除了在家吃粽子應個景,還是甘願跑到外頭排隊久等2~3個小時,只為了吃上一鍋正宗的四川老火鍋,但是談起四川老火鍋又分「成都火鍋」與「重慶火鍋」,共有5大區別方法,成都火鍋講究「麻」、重慶火鍋重視「辣」各自有擁護的忠實老饕。

▲四川火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

四川人瘋麻辣火鍋,適逢連假人潮絡繹不絕,等吃一鍋均2~3小時 。(圖/記者周怡德攝)

《ETtoday新聞雲》記者直擊,位在成都市中心的春熙路,火鍋店林立,幾乎每10到20公尺開有一家火鍋店,每家店門口前皆坐滿,等待叫號的上門顧客,其中除了本地人廚外,也有許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店家則提供了果乾茶飲,搬出電視大螢幕播放世足賽,給久等的顧客打發時間。

▲四川老火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

▲店家怕顧客等到不耐煩,搬出大螢幕電視播放世足賽。(圖/記者周怡德攝)

陸媒報導,真正的火鍋的發源起於重慶,但是在成都同樣遍地開花,關於「川渝」火鍋到底誰才是正宗,彼此爭個你死我活,而憑這些區別小撇步教您識破差異:成都火鍋鍋底講究「麻」味道清香;而重慶火鍋則注重「辣、粗獷」,味道比較重。

▲四川麻辣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

端上紅湯湯的火鍋湯底您猜得出是「成都鍋」?「重慶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

成都火鍋牛油較少、清油多,喜愛用辣椒與花椒來熬製;至於重慶火鍋清油少、牛油多,味重,辣味刺激,當地人甚至形容就像個性火爆又直爽熱情的重慶女生。

▲ 四川麻辣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

重慶鍋習慣鍋中鍋涮。(圖/記者周怡德攝)

成火鍋主菜,沒有特別講究,但是毛肚、黃喉、鴨腸是重慶火鍋必點的菜品。連鍋子的外型也有差異
成都火鍋一般是鴛鴦鍋、田字鍋,重慶火鍋則一般是九宫格。

重點來了,在台灣吃涮涮鍋沾醬常見是沙茶醬搭配蔥蒜與香菜,再添點蛋黃,但到了成都或者重慶吃火鍋的醬料是單點一罐香油,加上麻油跟蒜泥,最多依個人口味再加些醋;成都人口味比較雜,添加了醬油或蒜泥各種調料都有人在加。

▲四川麻辣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

▲四川吃麻辣鍋醬料得配香油+麻油+蒜  。(圖/記者周怡德攝)

火鍋店雖然一家緊接著一家開,據大陸媒體統計倒閉概率卻是超過5成,日前有店家為了衝高營業額,打出充值辦卡120元人民幣(近600元新台幣),只要持卡上門便能在一個月內火鍋吃到飽的噱頭,果真從原先門可羅雀的慘澹生意轉為門庭若市。

▲四川麻辣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而根據成都當地媒體報導,員工從此每天工作11個小時,只為了應付凌晨3點還在排隊上門的顧客,然而這張充值卡因不採記名制,有顧客辦了一張卡全家輪流使用,因此短短不到11天時間,店家關門大吉,對外公告成本不堪負荷,火鍋店撐不下去被吃垮。

▲ 四川麻辣鍋          。(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