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毒攻毒」成功抑制流感 香港大學新研究「不怕抗藥性」

▲港大「以毒攻毒」抗流感 5-10年推新藥。(圖/香港大學)

▲研究團隊合照,袁國勇教授(左三)、杜啟泓醫生(右三)及趙旵軍博士(右二)。(圖/香港大學,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流感每年都導致大量死亡案例,抗流感的藥物效果又有限,容易產生抗藥性。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的研究團隊有鑑於此,發現了「以毒攻毒」的抗流感方式,用「流感病毒基因」來對抗流感,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在細胞內的生長,研究已在小白鼠身上產生作用,並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通訊》期刊。

研究團隊以袁國勇教授、趙旵軍博士和杜啟泓醫生為首,他們基於變異較慢的基因而設計出流感缺陷干擾基因(DIG3),這個基因能夠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在細胞內的生長,並且不易產生耐藥性。

▼袁國勇教授表示流感缺陷干擾基因(DIG3)能夠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在細胞內的生長,並且不易產生耐藥性。

▲港大「以毒攻毒」抗流感 5-10年推新藥。(圖/香港大學)

同時,團隊設計新的TAT-P1蛋白作為基因載體。這個載體是由多肽TAT 和P1組成,TAT 能增強細胞的基因導入效率,而P1是由該團隊設計、具有抗病毒活性的多肽。載體TAT-P1既能向細胞內導入缺陷干擾基因(DIG3)而抑制病毒生長,還能夠直接通過抑制細胞內涵體的酸化來抑制病毒複製,使之發揮雙重抗病毒作用。在小鼠感染人流感(H1N1)或禽流感(H7N7)前1-2天或感染後6小時,在呼吸道注入DIG3/TAT-P1,能夠有效提高小鼠的存活率,並能有效減少小鼠體重的降低和抑制病毒在小鼠肺部的生長。因此,DIG3/TAT-P1能夠有效預防和治療流感。

這是缺陷干擾基因(DIG3)第一次被證實在小鼠體內具有抗流感作用。以往的研究用缺陷病毒來抗流感可能會產生新的病毒而危害人類生命健康。用缺陷干擾基因治療流感是不會產生新的病毒而危害人類生命。

同時,研究團隊設計出新的基因載體TAT-P1,其同時具備抗流感病毒活性,並成功將這種方法應用於動物模型治療流感。這項研究對未來流感以及其他病毒感染的治療,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和科學依據。

▲港大「以毒攻毒」抗流感 5-10年推新藥。(圖/香港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