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嘔吐怎消毒? 兒童醫院清潔阿桑傳授這招!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最近流感、腸病毒開始流行,除了學校、托育場所,居家衛生更是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孩子高燒跟腸胃疾病,都伴隨嘔吐、腹瀉等症狀,大人除了勞心以外,還要勞力善後,在人來人往、全是病毒細菌的兒童醫院,他們是用什麼方式,清理病患在院的住房環境呢?

我在陪孩子住院的時候,很好奇醫院如何消毒這萬病齊聚的環境,於是趁清理空檔問了阿桑,她有點驕傲地告訴我,其實這秘訣一點都不複雜,全是靠「不同比例的稀釋漂白水」來做消毒工作。

以該兒童醫院為例,使用6%漂白水,全院只有2種濃度,一般環境消毒是用1:100,即10cc漂白水加上1000cc水,接觸血液、體液、嘔吐物,則是用1:10,也就是100cc漂白水加1000cc水調合。

清潔前,操作者必須帶上手套,避免漂白水接觸皮膚,並以乾淨抹布、毛巾、拖把來打掃環境,過程中請注意,調和漂白水時,要緩緩倒入、小心噴濺,若不慎噴到眼睛、皮膚,需用清水大量沖洗15分鐘,如果還是不舒服,就要馬上去醫院檢查。

孩子生病會被醫師判定住院,通常都是病況嚴重,需要持續追蹤治療,所以,我也不鼓勵親朋好友去探病,一方面,病童體弱,大人不知道帶了什麼外面的細菌過來,二來,病房都是病毒,讓來探視的人,帶疾病回去當歐米丫給也不太對。

所以,當孩子生病的時候,主要照顧者跟次要照顧者,一定要輪流撐起來,重視衛生、積極消毒環境、婉拒各界探病,讓孩子在院好好安心養病,才是恢復健康的最好方式喔!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