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香蕉別急著丟皮 香蕉皮煮水10大功效公開

▲香蕉。(圖/農委會提供)

▲香蕉營養豐富,香蕉皮也有許多功效。(圖/農委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香蕉價格慘跌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臉書呼籲民眾吃香蕉助農民,並提供「帶皮水煮沾醬油」的養生新吃法,引起網友瘋狂討論。事實上,香蕉皮的確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功效,煮水後還可以治療皮膚搔癢、口腔潰瘍。

香蕉皮功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治療皮膚搔癢
香蕉皮中含有的蕉皮素,可以抑制細菌和真菌滋生,在皮膚搔癢處(腳癬、手癬、體癬等)用新鮮的香蕉皮反覆摩擦,或搗成泥末,或煎水洗,持續數日即可見效。

2. 治療口腔潰瘍.
香蕉皮是一種很好的中藥,與另一味名為火炭母(又名火炭毛)的中藥一起煮水,加些紅糖調味,可以舒緩口腔發炎、潰瘍的症狀,甚至有通便的作用。

3. 醫治風火牙痛
香蕉皮洗淨後,與冰糖一起煎燉成湯,每日服用2次,有除火清熱的功效。

4. 治手足皮膚龜裂
使用熱水擦拭手足後,用香蕉皮的內側在手足皮膚進行摩擦,可以防止龜裂,若皮膚已有裂口,可直接在裂口處摩擦,連用數次即可癒合。

5. 治頑固性咳嗽、乾咳
香蕉皮熬水,每天晚上喝一碗,可以改善頑固性咳嗽、乾咳。

6. 抗憂鬱
未成熟呈青綠色的香蕉皮內含有高量的血清素前趨物(5HP),煮過後會轉化成血清素,可以舒緩憂鬱情緒,但提醒腎臟病以及糖尿病患者應該少吃。

7. 解酒
取香蕉皮60克煮水飲用,可清利頭目。

8. 治高血壓
取香蕉皮30到60克,與玉米鬚一起煎湯服用,可治高血壓。.

9. 治痔瘡和便血
將香蕉連皮一起火烤後趁熱吃,可改善痔瘡及便血。

10. 巧防中風
取香蕉皮30克煎湯代茶飲,能擴張血管,防止中風和心絞痛。

除了健康功效,香蕉皮在生活中也有用途,用香蕉皮的內側擦拭沙發、皮鞋、皮衣等皮面,不但能消除污垢,還可使皮面潔淨有光澤,並延長皮製品的使用壽命,也可以用香蕉皮擦洗油污多的地方,如:油煙機和灶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