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炸裂雷雨」解渴台南水庫? 南水局:降雨量僅5毫米

▲▼白河水庫工程。(圖/翻攝南水局)

▲白河水庫乾涸情形。(圖/翻攝南水局)

記者汪盈姍/台南報導

台南多區6日終於降下超大豪雨,由於午後對流旺盛昨日從下午到傍晚期間,山上區與新化區,累積雨量就將近50毫米。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則表示,山區降雨不明顯,曾文水庫進水量更只有5毫米,但已從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暫時解渴,「民生用水在7月底使用無虞。」

▲▼台南地區6日降下超大雷雨。(圖/翻攝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台南地區6日降下瞬間雷雨。(圖/翻攝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雨勢炸裂了」,許多台南網友昨天下午不斷在網路上分享各地的超大豪雨,更有人說「北區打雷到地板都在震動」,雨勢遍及各地。南區氣象中心技正黃文亭表示,昨天雨量最多的地方在山上區與新化區,累積雨量將近50毫米,因為吹南風有利於午後對流發展,才會為各地帶來瞬間豪雨。

黃文亭也提醒,9日以前午後都可能產生對流效應,但程度仍不及昨日的威力,降雨區域也將移至較高海拔的高屏山區,接下來就要觀察第4號颱風「艾維尼」是否轉為熱帶性低氣壓與之後的走向,10日、11日氣候會趨於不穩定。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這波對流鋒面在曾文水庫上游的累積降雨量,僅有5毫米,多由乾涸的土壤吸收,對水庫並沒有明顯的進帳,但仍為甲仙溪帶來雨量,昨日估計從高雄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為南化水庫帶來40、50萬噸的水資源。

▲▼域越引水工程。(圖/翻攝南水局)

▲域越引水工程。(圖/翻攝南水局)

簡振源表示,「民生用水在7月底使用無虞」,至於農業部分第一期灌溉已在日前進行完畢,第二階段會依水情狀況擇日開放,由於從去年8月開始就沒有充沛的降雨,造成近期水情吃緊,近日將定期開會滾動相關資訊,連結氣象預報,緊密觀測水情動態,「力保在6月底不進入三階限水。」

根據最新水情資訊顯示,曾文水庫目前水位約181.93公尺,有效蓄水量為944萬立方公尺,有效容量比僅2.08%;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約為2064萬立方公尺,有效容量比為22.1%。

▼台南地區水情仍舊吃緊,處於一階限水。(圖/用數據看台灣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台南地區6日降下超大雷雨。(圖/用數據看台灣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