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的誕生 細數川普、金正恩的破冰歷程

▲▼ 川普,金正恩,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萬眾矚目的川金會將在下週於新加坡正式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外電報導

眾所矚目的川金會將在6月12日盛大登場,目前美國與北韓雙方都已完成行前最後協議。回顧美國總統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自3月正式敲定川金會後,3個月內甚至一度喊卡,一路峰迴路轉,讓外界霧裡看花。而極度戲劇化的協商過程,也再度印證了這場世紀峰會的影響力。

南韓特使3月5日出訪平壤會晤金正恩後,同月8日隨即前往美國與川普會面,並傳遞「金正恩的口信」。會面時,川普當面允諾,願與金正恩會面,促成川金會。白宮也在會後記者會首度公開證實川金會,然而發言人桑德斯也同時強調,在北韓提出具體的無核化行動前,將持續保持制裁行動。

自白宮證實川金會後,北韓反而不動聲色,外界一度懷疑,金正恩其實無意與川普會面。然而,就在4月9日晚間,川普再次聲明,川金會將於5月底或6月初舉行,同一時間,北韓也打破長達1個月的沉默,首度透過官媒提及川金會與文金會,證實將展開一系列的「外交對話」。

▲▼ 南北韓峰會,文金會,文在寅,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在寅與金正恩4月27日共同簽署了《板門店宣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4月27日舉行睽違11年的南北韓高峰會,雙方在會談中簽署《板門店宣言》,金正恩也在宣言中承諾將會徹底放棄核武,並促進停和轉換機制。文金會的順利舉行對川金會產生一定助力,此後,外界紛紛猜測川金會究竟會在何處舉行,除了最能減輕雙方政治壓力的板門店外,蒙古、新加坡也一度成為選項之一。最終,川普於5月11日在推特上表示,川金會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正式進入川金會事前準備階段。就在一切看似順利進展時,金正恩卻突然在5月16日凌晨表示,韓美聯合軍演「超級雷霆」是「挑釁與對抗行為」,揚言取消川金會,更大動作取消原定於當天型的南北韓高層會議。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5月16日凌晨突然以韓美軍演是「侵略行為」為由,大動作取消南北韓高層會談,朝美韓三方一度陷入僵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當金正恩突如其來的「反抗」舉動震驚全球時,白宮也在5月24日發表聲明,預計於6月12日舉行的川金會被迫取消,並公開川普給金正恩的信件。川普更在信中直言,「我十分期待與您會面,但基於您近期發出的聲明中帶有『極度憤怒和公開的敵意』,我認為這個時間點不適合舉行會談。」川普同時回嗆金正恩,「你提到你的核子武力,但我們核武才是火力強大,我向上帝祈禱最好永遠不需要動用它。」緊繃局勢,一觸即發。然而,南韓青瓦台卻突然於5月26日表示,文在寅與金正恩已於當天下午進行第二次的「文金會」,隔日,川普馬上宣布,「可能」重啟與金正恩的對話,並繼續籌備川金會事宜。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次會面,兩人相見時握手擁抱。(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次會面,兩人相見時握手擁抱。(圖/路透社)

金正恩的左右手、北韓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5月30日出訪紐約會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並於6月1日前往華盛頓與川普會談,川普也在會談後正式宣布,「川金會將如期於新加坡舉行」,讓破局近1週的川金會瞬間起死回生。

▼ 金英哲訪美時,將金正恩的親筆信轉交給川普。(圖/翻攝自twitter @Dan Scavino Jr.)

▲▼ 金英哲將金正恩的親筆信轉交給川普。(圖/翻攝自twitter @Dan Scavino Jr.)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