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爾開希募款鑄造劉曉波雕像 申請放北市府廣場

▲▼全球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台灣場。-吾爾開希(圖/記者周宸亘攝)

▲吾爾開希。(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定居台灣的吾爾開希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募款鑄造已故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的雕像,預計於7月13日劉曉波逝世週年時,在台北市府前廣場公園落成;他表示,雕像將採民間團體向台北市政府捐贈的方式設立於北市府前廣場,「接洽過程中,北市府欣然接受、高度認同」。對此,北市府表示,沒有預設立場,依申請流程進行。

吾爾開希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劉曉波的雕像將採民間捐贈方式設立於北市府前廣場,預計7月13日劉曉波逝世週年時,能夠在府前廣場公園落成。他還說,在接洽過程中,北市府方面欣然接受、高度認同。

不過,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吾爾開希確實有跟北市府接洽,但市府僅告知相關申請流程,後續便交由局處進行審核。對此,北市公園處長黃立遠表示,吾爾開希曾詢問如何申請設立「雕像」,但未指名是劉曉波的雕像,當時僅告知詳細申請流程,若以公共藝術方式捐贈,須先經台北市公共藝術審議會審議,通過後公園處內部再審查。

黃立遠說,通過公共藝術審議會審議後,公園處會就雕塑是否符合公園管理需要、符合社會公益等進行審查。他舉例,如雕塑放置位置本規劃作為涼亭、椅子等供民眾休憩之用,會審查兩者是否相牴觸,此外也需與當地里民溝通,將民意列為參考。

而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則說,任何人要捐贈公共藝術,就是按照程序走,研擬公共藝術接受捐贈計畫書送文化局提報給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審議。

公共藝術作業要點第3點指出,公共藝術指設置於戶外或室內之公共空間,可供不特定多數人觀賞之繪畫、書法、攝影、雕塑、工藝等技法製作之平面或立體藝術品、紀念碑柱、水景、戶外家具、垂吊造型、裝置藝術及其他利用各種技法、媒材製作之藝術創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