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天部長吳茂昆閃人!目前最短命閣員其實是這位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記者翁嫆琄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9日證實,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已經准辭。吳茂昆4月19日上任後爭議不斷,僅41天便離職閃人,成為史上第二短命閣員。不過,我第一短命閣員是馬政府時期的國防部長楊念祖,上任僅6天便因涉及論文抄襲而辭職,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吳茂昆上任後爭議不斷,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游淑慧日前曾公布「4大關鍵事證」:

第一,吳茂昆擔任東華校長任內至美國開立公司,涉嫌未於財產申報中揭露,涉嫌違法《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以及《公務人員財產申報法》。

第二、SPIRANTHES BIOTECH LLC 在美國、日本、歐洲、大陸所申請的綬草萃取專利的優先權都來自東華大學,吳茂昆卻未經同意授權,已涉及侵佔,且當時吳茂昆為校長,縱容自己私設之公司侵害學校權利,同時涉及瀆職、背信、侵權。

第三,產品包裝、官網引用東華大學專利,已侵犯東華大學專利權或《公平交易法》第21條不實廣告規定。

第四、物理超導專家吳茂昆是否有足夠專業知識,擔任此項生技發明人,若未實際參與實驗、研究,僅為「擁有發明人利益」,就將自己載為發明人,亦觸犯刑法第214條,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且將造成美國專利權無效,損及東華大學權益。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VS立委柯志恩▼。(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另外,國民黨立委柯志恩24日也爆料,吳茂昆2005年擔任國科會主委時,經申請後赴中國蘇州演講,但之後卻未經申請私下前往參加杭州的會議,已經違法。

吳茂昆當時回應柯志恩,「我百分之百有申請」、「我的記憶是我兩次都有申請」,但柯志恩強硬回擊,「你百分之百沒有事先申請」,吳茂昆才說,「如果你有查到,就請告訴我」;結果柯志恩不斷追問,「如果我查到沒有申請,你要不要下台?」下,吳茂昆才停頓幾秒後尷尬地說,「那就看行政院長要不要我下台。

而徐國勇29日除了證實吳茂昆請辭一事,也透露吳茂昆26日就已向賴清德口頭請辭,換句話說,吳茂昆才在立法院被柯志恩嗆違法赴陸,並一度說出「看院長要不要我下台」,2天後就向賴清德請辭。

事實上,在2013年時,時任國防部長高華柱因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於8月1日辭職,並由副部長楊念祖接任,未料楊念祖8月6日因涉及論文抄襲自美國學者費學禮的文章而閃電辭職,擔任部長僅短短6天,創下內閣部長任期最短紀錄。

楊念祖曾在中山大學任教,2009年起擔任國防部副部長,任職3年11個月後被前總統馬英九授命接任部長,卻僅上任6天就下台,打破陳水扁政府時期的經濟部長宗才怡任期48天的紀錄;如今吳茂昆41天就請辭,也成史上第二短命的閣員。

▼史上最短命閣員、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史上最短命閣員、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