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生變都是他害的? 南韓官員:波頓是危險人物

▲▼ 新任美國國安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被稱為「應派中的鷹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日前揚言重新考慮「川金會」,更指責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將利比亞棄核的命運強加在北韓之上。事實上,除了平壤當局,許多南韓人也將北韓近來態度大轉變一事歸咎於波頓。南韓現任議員鄭東泳就指出,波頓是美國與北韓協商路上的地雷。

曾任統一部部長的鄭東泳17日接受YTN電台訪問時表示,通往美朝元首會談的路上有幾顆地雷,如今有一顆已經爆炸了,那就是波頓,「波頓並不適合參與有關川金會的相關決策,因為他主張『摧毀北韓』,認為與北韓協商是沒有用的。」

他也提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日到訪平壤後,北韓顯然對川金會頗為積極,但波頓13日受訪時卻表示,北韓應比照利比亞「先棄核,後補償」的方式,「不斷潑冷水。」民主黨議員禹相虎也同意此觀點,在臉書發文指出,因為波頓荒唐的「利比亞式棄核」,南北韓間的協商與美朝會談都亮起了紅燈。

▼ 民主黨議員禹相虎臉書貼文。

根據《華盛頓郵報》,南韓政府高層也有許多人很清楚波頓的背景與行事作風。首爾大學政治學教授李根指出,波頓曾大力支持美國入侵伊拉克,也希望推翻北韓政權,「曾在前總統盧武鉉手下工作的官員都知道,波頓當時是個新保守主義者,看來他現在依然是;人們很擔心他會搞砸一切。」

一名南韓高層官員則表示,不論政治立場如何,許多南韓人都不喜歡波頓,「他好像認為美國應該在韓半島(朝鮮半島)上再製造一場戰爭。以我們的角度看來,他是個危險人物。」

據《朝鮮新報》報導,波頓是「超級強硬派」,沒有明確的意識形態或理論,只是依循最簡單的思考方式與美國優先政策,種族歧視又目光狹隘。不過,專門研究北韓議題的總統顧問文正仁也指出,波頓並不值得擔心,「因為他會遵守川普總統的指示。」

▼ 文在寅將與川普進行會談,商討6月12日的川金會相關事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北韓峰會,文金會,川金會,川普,金正恩,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