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題目「我們這個世代」 引導考生為自己發聲

▲▼106國中會考、家長、考生、國中生、補習班、補教。馬賽克版。(圖/記者盧映慈攝)

▲新世代到底是直播世代、動漫世代,還是果凍世代?(圖/記者盧映慈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經過一整天的會考接力賽,終於到了今日的最後一戰「寫作測驗」,由嘉義縣東石國中李育靜、桃園市慈文國中吳韻宇擔任解題老師。老師分析,這次題目較困難的是要提出自己的說明,必須細加描述個人的經驗,提出正反論述,希望孩子為自己發聲,帶到對這個世代所觀察與紀錄,蠻符合學生的生活經驗。

這次作文題目仍然以引導式的圖表方式呈現,在年齡的軸線上特別框出10至20歲,特別標記「我們這個世代」,上方則有許多對話框,包含「我們這個直播世代」、「我們這個動漫世代」、「我們這個自由世代,可以公開討論許多議題,卻也少有共識。」、「我們這個果凍世代,色彩鮮豔、口味多元、滑嫩有彈性,討人喜歡。」、「我們這個青春世代」、「我們這個對未來感到困惑的世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題目下方的註解則是,「每個世代都有其關注的事物、困擾的問題,或是對未來的想像,構成了各個世代的精采面貌。你覺得自己的這個世代有什麼樣的特質?這些特質或許是刻板印象,也許是你身處其中的真實觀察。請以『我們這個世代』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我們這個世代」。(圖/記者胡順惠攝)

▲▼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我們這個世代」。(圖/記者胡順惠攝

此次作文的命題特色主要有3點,包含與學生生活情境結合,以「我們這個世代」為題,學生從自己的世代,寫出觀察及想法,寫作情境符合10至20歲的國中學生;文字與圖表訊息結合,學生必須從圖表資訊及文字中擷取訊息,進行整合,歸納寫作重點,最後建立自己的寫作路徑;重視個人思考想法,學生除了描述個人生活經驗外,需透過觀察、紀錄,點出所處時代的特色,重視個人見解闡述,進一步提出反思。

解題老師分析,學生跳脫自己的生活經驗,還必須寫出這個世代的特色優勢及劣勢,希望學生著重對未來生活感受力,今年的題目一樣是引導寫作,特別的是希望孩子為自己發聲,帶到孩子對這個世代所觀察與紀錄,以及對觀察的現象做後續思考,蠻符合學生的生活經驗。

解題老師說,這次題目較困難的是除了普通論述還需要提出自己的說明,必須細加描述個人的經驗,藉由一個主題聚焦深入,必須系統性的分析,比方提出正反論述,像是果凍時代是色彩鮮豔、口味多元、滑嫩有彈性、討人喜歡,但也比較不扎實。

「就我以一個國中老師的身分觀察學生,孩子對未來的選擇性越多,迷惑也就越多,困惑的比比皆是。」解題老師分析,孩子對社群上公開發言,在言論自由的世代,希望透過這個題目可以引導出孩子對未來的嚮往,不管孩子如何進行判斷,但都能透過這個發想讓孩子能夠找到思考的出路

命題特色提到「情境符合10至20歲的國中學生」,解題老師建議,還是以個人生活經驗為主,但如果擴增到較大的年齡層,如果能夠透過閱讀,彌補生活經驗的不足,仍然不會受到限制,題目上只是引導說明,所以寫作題材還是可以加入額外的題材,應該找出個人與群體的感受力,必須擴展閱讀的經驗,了解更多的面向,達到同理心,提升閱讀力與生活力。

▼孩子雖然身處言論自由的世代,但相對人際關係也跟著複雜許多。(圖/路透社)

▲▼ 臉書職棒大聯盟獨家授權直播25場! 對槓YouTube。(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