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訊號召全台家電全開 拆穿政府電力足夠謊言

▲▼             。(圖/綠色聯盟官網)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和LINE發出「全台測試用電需求」訊息,請全體國人打開家中所有電器。謠言誤信,夏季用電量飆高,省電微妙。(圖/綠色聯盟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網友14日在臉書社團和LINE發出「全台測試用電需求」訊息,請全體國人同胞,「在此時段,全台一起將您府上用電的電器用品,例如冷氣、電鍋、電風扇、電磁爐、洗衣機等等,全部打開,測試全台的電力是否足夠使用」,目的是為了「拆穿蔡政府選前所講,電力足夠的謊言」。

5月才過一半,台北今已飆出35度高溫,高溫屢破紀錄,用電量飆高,民眾不只在辦公室吹冷氣,在家也耐不住熱,節省一點的開電扇,少數人則直接打開冷氣電源。這則訊息卻要全體同仁「給他電力全開,好好享受四個小時吧!兩個便當錢換兩兆新台幣,值阿」。底下則有人回應,「應該是電箱會先爆炸,這樣要請人來修還要花更多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14日下午也在粉專po出訊息,指出「用電常識不足容易釀成不必要災害,一直蓋電廠不是辦法」。

據了解,每到夏季下午1點到3點之間,全台灣總用電量飆高,這段時間被稱為「尖峰用電」。以2016年為例,用電量最高點落在該年7月28日,當天尖峰用電量高峰達到3619.9萬瓩。

該年尖峰用電量超過3550萬瓩實際只有6天,也就是說,真正導致缺電風險升高的天數,只有這6天的下午幾個小時,而非全年度長時間的用電吃緊。

綠色聯盟指出,「夏季尖峰時期因用電量高,許多發電成本較為昂貴的電廠也會加入發電,因此發電成本是平常發電成本的數倍(在尖峰時期,最貴的燃油等火力發電廠也必須加入供電,一度電成本高達10 元)」。他們認為,「花錢投資建造一座新電廠,就只是為了解決每年夏日下午幾個小時的用電量,是運作效益很低的方式」。

依工研院統計,平均每戶每年電器待機總時數為53,771.8小時,每戶每年待機電力耗損為554.92度,其中以數位機上盒的待機電力最高,平均每小時耗電效率為6瓦左右。因此每日出門前,切斷家中待機電力,也能有效節省電費。

▼取自Facebook,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