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蒂「15年」才能分解! 基市環保局:將增設東岸吸菸亭

▲菸,抽菸,煙(圖/翻攝自Pixbay)

►一根菸蒂需要經過15年才能分解(圖/翻攝自Pixbay)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基隆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日前舉辦環境衛生宣導會活動,加強宣導民眾「菸蒂不落地」政策,並傳達菸蒂造成的汙染與不易分解的隱憂。每根菸蒂至少要花費15年才能分解,造成的毒素汙染最終會影響人體。環境管理科長楊國正表示,未來預計在東岸增設吸菸亭。

為提升基隆城市形象,先前市長林右昌推動「菸蒂不落地」政策,廣設吸菸區,請癮君子吸菸務必在吸菸區內,若亂丟菸蒂遭人檢舉,最高可重罰6千元。

環境管理科長楊國正表示,目前基隆許多地方已經廣設熄菸盒,方便讓所有吸菸的朋友能夠妥善處理菸蒂,避免菸蒂造成的汙染,「未來預計在東岸增設吸菸亭」,環境保護局於日前舉辦的宣導活動中,教導民眾可利用回收物自製熄菸器具,更傳達菸蒂不易自然分解的概念。

▲▼吸菸人口,抽菸,煙蒂,肺癌,空汙,二手菸(圖/記者張一中攝)

▲ 癮君子亂丟菸蒂時常造成環境衛生汙染(圖/記者張一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發起淨灘活動的寶島淨鄉團指出,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00億根菸蒂被丟棄在便利商店、街道、水溝孔蓋、站牌等處,每4人就有1人亂丟菸蒂,明明吸菸者只要透過一個微小的動作,就能維護環境的健康,但現在這些龐大的清潔費用卻被轉嫁到全民身上,由納稅人的血汗錢來買單。

他們也強調,菸蒂是難分解的高分子化合物,一根菸蒂少說要約15年才能被完全分解,更何況許多菸蒂被丟進水溝後,會經由下水道、河流,最終流到海裡,造成有毒物質的汙染、動物誤食等問題。

由於香菸的濾嘴由醋酸纖維素製成,所以進到海洋後會變成其他金屬物質的載體,不只傷害當地物種,還可能會進入食物鏈,影響人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