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進自貿區建設 首批百億級產業項目集體開工

▲▼海南生態軟體園。(圖/CFP)

▲海南生態軟體園。(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海南島將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及自由貿易港,吸引投資人紛紛湧入,海南騰訊生態村、中國遊戲數碼港、中國智力運動產業基地3個100億(約新台幣467億元)級項目以及配套學校微城未來學校9日在海南生態軟體園集體開工建設,今年總體開工面積100萬公尺,投資50億元(約新台幣233億元)。

綜合陸媒報導,這是中央支持海南探索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後首批開工的百億級產業項目,「空中網」、「企鵝醫生」等11家互聯網企業在開工當天集體簽約入駐,將為2020年海南互聯網產業1千億元(約新台幣4674億元)目標實現提供有力支撐。

海南生態軟體園是海南發展互聯網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重要平台,包括騰訊、華為等2632家企業在2018年3月前已經落戶。海南生態軟體園總經理楊淳至指出,海南騰訊生態村、中國遊戲數碼港、中國智力運動產業基地等3個專案都非常符合海南的產業發展要求,到2020年都有機會實現100億元(約新台幣467億元)的產業貢獻。

據了解,「海南騰訊生態村」由騰訊開放平台與園區合作,將園區線下的生態要素和騰訊的線上資源結合,打造工作、生活一體化的互聯網創新創業生態圈,目前園區已聚集12家騰訊直投公司,100多家生態系企業。

「中國遊戲數碼港」是目前唯一一個國家級的遊戲產業平台,將打造中國乃至全球遊戲企業公共服務平台,永不落幕的中國國際遊戲交易大會和國際遊戲進出口結算中心。目前已聚集500多家遊戲企業,致力為海南自貿區、自貿港發展現代服務業探索創新模式。

「中國智力運動產業基地」是目前唯一一個國家級智力運動產業基地,目前基地已註冊50多家企業,將為遊客到海南旅遊提供另一種娛樂消費選擇,助力海南建成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海南島建設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區。(圖/視覺中國)

作為海南發展互聯網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重要平台,海南生態軟體園在2017年實現稅收14.31億元(約新台幣66.88億元),今年1~3月稅收為4.33億元(約新台幣20.24億元),同比增長了128.96%。據了解,近3年來海南互聯網產業每年增速都保持在25%以上,成為全省12個重點產業中發展最快的產業。

另外,為了吸引並留住人才,海南生態軟體園和北京十一學校戰略合作,投資18億打造國際一流的K12國際化學校「ischool」(微城未來學校),將利用產業園區優勢,透過互聯網技術、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全球前沿科技賦能教育,構建一所開放、互聯,硬體、資源、思維沒有圍牆的國際化未來學校。ischool由美國排名第一的帕金斯威爾設計公司(Perkins+Will)和國內著名的建築設計團隊聯合設計,將新型教育理念融入傳統書院空間,將學習、生活、禮教、園林相結合,辦學涵蓋12個年級,能容納2400名學生,預計2019年正式開學,首批招生500人。

據了解,海南生態軟體園是海南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園區,實施以「規劃代立項,以承諾代審批」,只要符合規劃,一紙承諾便可開工。目前起步區7.1平方公里已完成一次性徵地、規劃、基礎設施建設及景觀綠化。預計到2020年將建成500萬平方公尺的產業新城,引進3000家企業,實現500億收入(約新台幣2336億元),累計實現稅收100億元(約新台幣467.11億元),吸納中高端人才3萬人。

▲海南島建設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區。(圖/視覺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