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中小學周邊驚現「手機網咖」 台幣五元就能玩一小時

▲王者榮耀手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王者榮耀手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手遊市場商機龐大,「王者榮耀」、手機版「吃雞」遊戲廣受學生青睞,衍生不少社會問題。近來,大陸媒體發現,部分中小學周邊出現了一種新興行業「手機網咖」,有的甚至用「人民幣一元就能租用手機一小時、買杯奶茶就能暢玩手機遊戲」的招牌來吸引學生。

▲小學生放學後沉迷手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小學生放學後沉迷手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明文規定中小學附近200公尺內禁止設立網咖,大部分學校也會禁止攜帶智慧型手機上學,「手機網咖」的出現遊走在法律邊緣。這類地下網咖多隱身在學校附近的文具店、奶茶店或手機通訊行以規避刑責。據了解,店內員工將手機以「計時制」租給學生使用、或是用手機作為誘餌換取消費行為,讓不少學生趨之若鶩,一下課就衝進店裡沉迷在遊戲中。

▲大陸一間奶茶店 櫃台旁擺滿充電中的手機。(圖/翻攝自泉州網)

▲大陸一間奶茶店 櫃台旁擺滿充電中的手機。(圖/翻攝自泉州網)

大陸《東南早報》指出,泉州市區有通訊行公然向學生出租手機,一天只收5元人民幣。也有校門口附近的奶茶店,櫃檯旁邊擺了一整排充電中的iphone6,老闆娘聲稱,出租手機是正當生意、也沒有違反法規。大陸其他省市也有家長在受訪時抱怨,小孩最近回家時間變晚,出門一查才發現下課後逗留在文具店內玩手機,除了自己小孩外,租手機的學生把文具店的走道都坐滿了。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網路遊戲巨大市場的背後,是無數家長和老師徹夜的焦慮,因沉迷遊戲毀掉家庭、人生和前途的故事數不勝數,而這些就是一千多億元遊戲收入背後的成本。不少學生把零用錢投進遊戲世界,甚至還有小學生儲值超過萬元人民幣。要讓孩子們專心讀書,脫離手機網癮的控制,除了法規必須與時俱進,親子間的互動更是重要的一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