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滿點!突襲談拔管 葉俊榮、陳怡潔12分鐘狂對嗆

▲葉俊榮、陳怡潔。(圖/截取自直播)

▲葉俊榮、陳怡潔質詢過程狂對嗆。(圖/截取自直播)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大自主聯盟4日發起的「新五四運動」,共有千名台大師生、民眾參與,過程中也引發反管、挺管衝突,親民黨立委陳怡潔7日詢問曾任台大法律系教授的內政部長葉俊榮怎麼看這件事,葉俊榮堅持只答建築法相關議題,雙方你來我往、口氣都很硬,陳怡潔後續改問基層員警是否變成執政黨的「衛生筷」,葉俊榮則不滿回嗆這是「委員你的想法?我們怎麼會這樣?」12分鐘的質詢過程幾乎都在對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建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人列席,不過登記第二位質詢的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突襲葉俊榮,開頭就先問了拔管議題,她問葉俊榮是否支持新五四運動捍衛大學自治?對此事的態度為何?還說葉俊榮身為台大的法學系教授,就專業來看,拔管案有沒有違反程序?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拔管。(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葉俊榮原本還耐著脾氣回應,強調自己尊重陳怡潔的任何質詢,可他覺得今天是內政委員會審查攸關民眾安全的建築法,應該要聚焦,「我只就建築安全的部分,你有好的意見我們來討論、回答這議題。」

陳怡潔則火大地要葉俊榮不要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嗆記者、嗆立委,她強調,因為葉俊榮過去是優秀的法學教授,希望在這議題能專業說話,「因為你現在是政務官,這樣的議題你不表態,以後雙重標準,變成完全執政變成完全獨裁!」,也違反他曾經說過的台灣要向前走的論調。

接著兩人繼續你一言我一語,葉俊榮再次強調尊重陳怡潔的質詢風格,陳怡潔則要葉俊榮不要像驚弓之鳥一樣不敢回答,沒想到葉俊榮又反嗆說「委員的形容詞太多了,我沒有驚弓,也沒有之鳥。但是我今天針對有關建築法,如果你有好意見我們來討論。」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拔管。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出面接受民眾陳情書(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怡潔則依然邀其葉俊榮對此案表態,她強調,不要說當了官,就沒有台大人的精神,嗆聲當官沒有一輩子的,「不知道你是不方便表示,還是你無視,還是你沒有膽識?你既然是政務官,就要勇敢表示態度。」

葉俊榮聽到這裡又忍不住拉高分貝,「我的態度很清楚,0206地震之後,大家那麼關心建築物議題,還沒有過多久,不要忘記。」陳怡潔也只好強調自己也關心建築法,只是想要知道葉俊榮的態度,最後落下一句,「如果你還有機會回台大教書,會在高教史上留下紀錄」,才轉問警察議題。

沒想到警察議題又引爆雙方戰火,陳怡潔談到基層員警是否變成執政黨的「衛生筷」,葉俊榮則不滿回嗆這是「委員那是你的意見?我們怎麼會這樣認為呢?」還要陳怡潔要有自己的判斷。

陳怡潔則回葉俊榮不能無視基層員警的意見還有外界的看法,還說自己給葉俊榮機會釐清,幹嘛回應像是仇人一般,「你要跟民意在一起,不要選擇摀住耳朵。」最後兩人12分鐘的質詢過程幾乎都在對嗆,並未討論到建築法相關議題。

另外,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希望對於「八百壯士」衝撞立法院,造成多名員警負傷一事研議襲警罪,葉俊榮今天也正面回應,表態襲警罪的研議在法理上是可行的,就態度上來說,是值得去做、推動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