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證實維持邦交! 通訊部長:台灣是好夥伴 

▲▼ 海地通訊部長戴爾瓦表示,台灣是支持海地政府的好夥伴。(圖/翻攝自臉書/海地通訊部長戴爾瓦Guyler C. Delva)

▲ 海地通訊部長戴爾瓦表示,台灣是支持海地政府的好夥伴。(圖/翻攝自臉書/海地通訊部長戴爾瓦Guyler C. Delv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與台灣建交超過60年的海地共和國2日證實,會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海地通訊部長戴爾瓦(Guyler C. Delva)表示,台灣在不同領域幫助海地,「我們可以說,台灣是支持我國政府的好夥伴。」他在記者會中指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走向,不過現在海地是跟台灣有邦交。」

戴爾瓦表示,海地鄰國多明尼加1日剛背棄台灣,改與中國大陸建交。多明尼加5月1日突然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1日上午9時也宣布終止與多明尼加的邦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絕對不進行金錢外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說,中多建交天經地義,光明正大,不是什麼脅迫和交易。

▼ 總統蔡英文接見海地外交部長羅迪格(Antonio Rodrigue)。(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海地外交部長羅迪格(Antonio Rodrigue)。(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上月30日接見海地外交部長羅迪格(Antonio Rodrigue)時,特別感謝海地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尤其是羅迪格曾致函「世界衛生組織」,訴求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正當性。蔡英文表示,海地是台灣重要的朋友,兩國相隔半個地球,但有許多相近的特點,不僅都是海洋國家,也都崇尚自由、平等、博愛的價值。

吉里巴斯駐台大使游黛姤(Teekoa Iuta)近日離任,外界也擔心,是否造成一波斷交潮。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藍夏禮3日表示,吉里巴斯透過正式管道告知新任大使人選,雙方溝通管道「非常暢通」。當被媒體問到其他邦交國是否受到影響,吳釗燮表示,目前除了多明尼加之外,與其他邦交國的關係都算穩定。

▼ 中國與多明尼加建交。(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