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脫困…敬鵬卻報失聯!勇消深查火場尋「幽靈人」5枉死2重傷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桃園敬鵬工廠大火難以控制火勢,消防隊員拚命救火。(圖/記者姜國輝攝,下同)

社會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平鎮三廠大火,造成消防員5人殉職、2人受傷與2泰國籍移工死亡。外界質疑消防單位「救錯棟」,然而桃園地檢署追查,第一批抵達火場的消防人員被敬鵬告知,一名失聯的越南籍移工點名未到且失聯,消防人員深入救援才命喪火場,後來被證實移工早就撤離,最後找到的2名罹難移工也並非第一時間失聯者。

檢警調查指出,消防人員獲報負責點名的敬鵬員工發現,一名本該在三廠工作的越南籍移工點名未到,手機也未通,可能受困火場中。為了找到這名「失聯移工」,7名消防隊員由引路敬鵬員工進火場,從二廠3、4樓通道前往三廠搜尋救人。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現場濃煙密布,三廠5樓發生爆炸而全面燃燒,延燒至4樓和6樓,現場指揮官趕緊透過無線電下令撤退,小隊長游曜陽二度回答「收到」後,一行人從此失去聯絡,最後被發現受困於三廠1樓。檢方難以釐清消防隊員的路線行蹤,但可確定的是,一行人的搜索目標是為了要找到敬鵬通報的失聯移工。

然而,這名失聯移工根本沒受困,僅沒參加點名且手機無法通話。7名消防隊員深入火場搜尋這名「受困移工」,卻因化學物質與油料的爆炸,來不及撤退而造成消防隊員5人死亡、2人重傷。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消防局調查,在7位消防隊員失聯後,敬鵬防火管理人又告知指揮官「裡面還有2個人」,地點位於二廠4樓宿舍,也就是最後找到2名罹難的泰籍移工;這2名泰籍移工當日休假,未參與點名,敬鵬直到接近晚上11時才通報可能有員工受困於宿舍內。

也就是說,7名消防隊員並未有「救錯棟」的狀況,而是針對通報的「一名員工失聯」進行搶救,只是沒想到這名受困移工「根本不存在」,才導致消防隊員深入搜尋而不幸罹難。桃園地檢署已請消防局指揮調度錄音檔追查更詳細的原因與狀況,並以證人身分傳訊敬鵬三廠廠長黃德清等8人幹部,了解詳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