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量創新高、出口大衰退 中鋼協:堅決應對美國保護主義!

鋼鐵,工廠,工人,金屬(圖/視覺中國)

▲中國粗鋼產量大增,創下歷史同期最高值。(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鋼協)27日公布第一季報告,全國平均粗鋼日產量高達235.72萬噸,創下歷史同期最高值,但出口量大幅下降。中鋼協同時批評了美國對鋼鋁加徵關稅的舉動,「貿易保護主義嚴重破壞世貿組織規則,使出口環境更加複雜,不確定性大增。」但也強調,堅決支持政府一切必要措施,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挑戰。

粗鋼產量同比增長5.4%

根據中鋼協的報告,第一季全國生產生鐵1.75億噸,同比下降1.2%,生產粗鋼2.12億噸,同比增長5.4%,生產鋼材(含重複材)2.47億噸,同比增長4.7%。平均日產粗鋼為235.72萬噸,是歷史同期最高值,相當於年產粗鋼8.6億噸水平,特別是3月份日產水平高達238.64萬噸,比1-2月份日產水平提高6.75萬噸。會員以外企業產量增幅較大,生鐵、粗鋼和鋼材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3.14%、17.17%和10%,是全國粗鋼產量增長的主要拉動因素。

鋼材出口量大幅下降

報告內容指出,第一季全國出口鋼材1515萬噸,同比下降26.4%。每月500萬噸左右的出口量,基本回到了2013年的出口水平。鋼材出口的大幅下降勢必回流國內市場,對國內市場形成壓力。

▼川普對中國鋼鋁加徵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9日凌晨4時30分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對進口鋼材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15天後生效。(圖/路透社)

鋼材庫存處於較高水平

報告提到,3月份22個城市5大品種鋼材社會庫存為1543萬噸,比2017年3月份增加374萬噸,比2017年底增加約800萬噸,增加幅度遠超過以往數年,應當引起全行業關注。其中螺紋鋼增量最大,其次是線材增幅較大。3月末,會員企業鋼材庫存為1437.63萬噸,雖然比2月末下降2.83%,但是比年初增長了19.8%。鋼材社會庫存和企業庫存的大幅增長警示企業需要加快控產量、去庫存步伐。

進口鐵礦石港存量創歷史新高

第一季,我國進口鐵礦石2.71億噸,同比下降0.1%。進口均價71.99美元/噸,同比下降9.28美元/噸。3月底,進口鐵礦石港口庫存達到1.6億噸,創歷史新高。在全國生鐵產量下降1.2%的情況下鐵礦石港口庫存創下歷史新高,鐵礦石市場供大於求的局面很明顯,鐵礦石價格難以得到支撐。

鋼材價格波動下降

3月末,CSPI中國鋼材價格指數108.67點,比2月末下降6.56點,比1月末下降4.98點,比去年12月末下降13.13點,可以說,今年一季度,鋼材價格基本呈現了一路下跌的走勢。但進入4月份鋼材價格已有所回升,截止到4月第三周鋼材價格指數回升到111.55點,比3月上漲2.88點。

行業效益明顯低於去年四季度

一季度,會員鋼鐵企業累計實現銷售收入8991.4億元,同比增長6.41%;盈虧相抵實現利潤總額569.32億元。分月情況看,1月份利潤總額208.17億元,2月份162.96億元,3月份195.26億元。應該說,在一季度鋼材價格呈下行態勢的情況下,取得這樣的成績非常不易,但明顯低於去年四季度水平。

鋼鐵,工廠,工人,金屬(圖/視覺中國)

中鋼協認為,今年鋼鐵行業的開局良好,第一季運行基本平穩,但未來有不少問題要面對,一是粗鋼產量增長過快對今年市場帶來較大壓力,「近年來,會員鋼鐵企業加強自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優勢企業發揮市場主體作用積累了一些經驗。但是今年以來,非會員企業鋼鐵產量大幅增長,對市場形成較大下行壓力。」

二是利潤驅動下的產能擴張,違規或一哄而起上電爐,以及「地條鋼」妄圖死灰復燃,產能過剩的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

三是美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嚴重破壞世貿組織規則,致使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使今年我鋼材出口環境更加複雜,增加了鋼材出口不確定性。

四是個別地區環保措施存在層層加碼和執法「一刀切」現象,對企業的正常生產運行產生影響。同時,頻繁的限產和減產通知給企業生產組織帶來了很大困難。

關於美國先前對中國鋼鋁加徵關稅的行為,中鋼協特別強調,會堅決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挑戰,維護中國鋼鐵行業利益,「中國鋼鐵行業堅決支持中國政府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挑戰;及時評估美貿易保護措施對我國鋼鐵行業帶來的影響,必要時向有關部門提出反制措施。中國鋼鐵行業有能力、有信心實現中國鋼鐵既大又強。」

▲▼鋼鐵、金屬、鐵、鋼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