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野火燒向華為?陸:反對一國以國內法控制他人

 ▲▼ 華為,Huawei。(圖/路透社)

▲華為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已是全球前三。(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科技大廠「華為」近日傳出遭美國紐約聯邦檢察官調查,遭指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回應,「中方反對一國根據其國內法實施單邊制裁。」

華為19日就被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點名涉及經濟間諜活動,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同時被點名的還有中興通訊、聯想。華春瑩當時表示,美國最近在中美高科技領域動作頻頻,說到底就是「只能我有,不允許你有」的霸權心態,顯然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你在中國生活可以看到,蘋果手機這樣的產品隨處可見,我們不覺得是威脅,但在美國如果有人買了華為手機,在美國的一些人看來就成了威脅到美國安全的重要事態。」

▼中興因缺乏核心技術,在被美國制裁後公司幾乎「休克」。(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手機內件             。(圖/路透社)

華春瑩更指出,美國一方面要求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一方面又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國貿易投資設限,這不符合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也不符合美國口頭上一直嚷嚷的公平、公正和對等原則,「美方應該清楚,科技服務應當服務於全人類的福祉,而不應該淪為某個國家推進霸權的工具。」

「中興通訊」先前才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遭到美國封殺,近日《路透社》又報導,美國紐約聯邦檢察官正在對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展開調查。陸外交部也注意到了相關報導,在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方反對一國根據其國內法實施單邊制裁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商務部發言人也有就類似問題表明立場。希望美方不要做進一步損害外國投資者對美國商業環境信心的事,不要做進一步損害國際投資貿易正常、公正、互利發展的事。」

▼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陸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