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對獨裁者來說「是個盛世」 金氏王朝3代狂人!

▲▼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被《紐約時報》稱作全世界最封閉的國家,金氏家族3代掌權近70年,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各有不同的統治策略與風格。在夜晚俯瞰這塊土地,幾乎一片漆黑,在這裡,資訊和資源非常稀缺,但權力鬥爭與家族秘辛卻能寫成一本又一本的書籍。

金日成出生於1912年4月15日,當天被北韓訂為「太陽節」,每年都舉行盛大閱兵典禮。身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父」,金日成被尊稱為「偉大的領袖」。他於1948年開始至1994年去世,一直擔任北韓最高領導人,掌權長達46年之久,期間善於透過外交、經貿手段獲得大量援助。金日成在任期間的頭銜還包括「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和「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等。

金日成時期的官方意識形態為「主體思想」(Juche Idea)。金日成於1955年第一次公開提出「主體」的概念,而他1912年的出生年則為主體元年。主體思想強調在完全效忠勞動黨的偉大領袖的前提下,政治獨立、經濟自足、 國防自衛。金日成的主要政策,就是將北韓建立為一個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國家。
 

▲▼ 南北韓峰會,金氏王朝,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圖/《ETtoday新聞雲》)

▼ 金日成(左)、金正日(右)。(圖/路透社)

▲▼ 金正日,金日成,北韓。(圖/路透社)

金正日出生於1941年2月16日,當天被訂為「光明星節」。金正日被尊稱為「親愛的領袖」,於1994年至2011年掌權。金正日在任期間的頭銜包括「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和「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長」等。在他的治理下,北韓越發封閉,被人權觀察報告於2004年稱為「世界上最鎮壓成性的政府之一」。

金正日時期的官方意識形態為「金日成主義」(Kimilsungism),將「主體思想」發揮得更淋漓盡致。此外,他實行先軍政治,提倡「軍隊就是人民,就是國家,就是黨」。由於父親靠著「主體思想」整肅清洗黨內異己,過程中培養了不少文官,金正日於是以先軍政治來消除這股勢力。

金正日據傳生性風流,共有4任妻子、兩位情人。他於2011年12月17日逝世,享年69歲。北韓官媒指出,他長期患心腦血管疾病,過度勞累引發突發心肌梗塞,併發嚴重心臟休克。

▼ 在金正日的治理下,北韓被人權觀察報告於2004年稱為「世界上最鎮壓成性的政府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北韓人民尊稱為「偉大的繼承者」的金正恩出生於1984年1月8日,母親為高容姬。金正恩從2011年掌權至今,屢屢登上國際版面,身為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的他,一方面增加公開活動與官媒宣傳,另一方面積極發展核武,攪弄東北亞局勢。

金正恩將祖父與父親掌權時期的官方意識形態合併,正式命名為「金日成—金正日主義」,以此作為朝鮮勞動黨的唯一指導思想,也以黨為中心建構權利體制。為了鞏固政權,金正恩對內整肅異己,涉嫌派人在馬來西亞毒殺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也心狠手辣地拔除一批老臣,換上對自己忠心的年輕官員。同時,還輕鬆面對一位難以捉摸的美國總統川普。

金正恩積極凸顯自己的能力。他日前宣布,在與南韓和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峰會之前,終止核試及洲際彈道飛彈試射。美國科學家聯盟(FAS)兼任資深研究員、《外交家》(Diplomat)雜誌資深編輯潘達(Ankit Panda)認為,金正恩願意以核武和飛彈的王牌,換取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川金會」的理由很簡單,因為與美國總統會面本身就是最大戰利品,金正恩證明自己做到了父、祖兩輩都沒做到的事。

《華盛頓郵報》指出,6年前,當時27歲的金正恩剛剛剛從父親手中接過大權,外界對他充滿疑慮,認為他太年輕、經驗不足,彷彿只是個卡通中的反派角色。如今,外界對金正恩完全改觀,他證明自己能比父親和祖父還要專制、冷血。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專員金成美(Sue Mi Terry,音譯)指出,對一個獨裁者來說,北韓目前是個盛世。

▼ 被北韓人民尊稱為「偉大的繼承者」的金正恩,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不亞於祖父和父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