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改闖立法院!警想從濟南路突破 八百壯士拆拒馬阻擋

記者皮心瑀、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25日召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公聽會,計畫明日送入委員會,開始正式審理,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則號召萬人上街抗議,下午遊行變調,大批群眾經過立法院正門時,指揮官一聲令下,隨即往前衝,有退役特戰翻過戒備順利闖入,隨後拿出麻繩拉倒大門,部分警力則往濟南路移動,打算突破反年改陣線,反遭八百壯士以拒馬阻擋。

隨著公務員、教職員、政務官一一到位,民進黨政府開始處理軍人年改,根據行政院擬定的草案內容,樓地板敲定為38990元,至於服役20年起支俸率則訂在55%,年增率2%,而18%優存分10年退場,25日將召開公聽會,隔日送入委員會,開始實質審查,八百壯士則號召上街,強調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但就在下午約3點10分,遊行隊伍行經立法院正門時,受過特戰訓練的軍人,直接進攻,高喊「前進」,一旁有人丟煙霧彈、塑膠椅,甚至保溫瓶及剪刀等物品滿天飛,群眾紛紛扯倒柵欄帳篷,目前大門拒馬已遭搬開,其他人則以麻繩拉倒立法院大門。

▼反年改抗議群眾力圖闖立法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軍改抗議,警方從立院正門旁邊突破形成人牆。(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年改抗議群眾力圖闖立法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軍改八百壯士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而在濟南路上,警方打算突破反年改陣線,八百壯士則用拆下的拒馬阻擋,雙方爆發口角,有員警嗆聲「我們不是被嚇大的」,旁人高呼「不要喊」,但難平抗議群眾怒火,兩邊再爆發衝突。

對於軍人年改,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兼發言人吳斯懷表示,「現役先行,退役暫緩」,八百壯士肯定從優照顧現役軍人、照顧中低階層,但根據退輔會統計,溯及既往已退役的軍人中,有近6萬人月退俸將縮水,其中士官部分影響人數為5050人,校級軍官4萬9029人,難道失去利用價值,已退役的中低階軍士官不在照顧範圍內?

吳斯懷指出,領退休俸的退役軍人涵蓋40幾歲到100多歲,有許多不同的樣態,如果依民進黨版本,粗糙的一刀切,「會有很多人活不下去」,後果非常嚴重,恐影響軍心士氣,進而動搖國本,而政府惡意大砍公教警消年金,也應該還他們一個公道,這樣一刀切,「會有很多人活不下去」。

吳斯懷說,年金改革程序不論是成立委員會甚至到出發點的動機,都是違憲,雖然總統蔡英文說沒有,但軍公教警消這一年多來的抗爭就是不認同,「民進黨何不大方一點?我們來釋憲啊!」,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憲法是人民最後一道保障,因此希望能夠先釋憲 ,在施行,目前也已經協助公教完成釋憲文的本文,已經到定稿階段,盼各黨配合一起簽屬,通過釋憲門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