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個非洲IP就可24小時連播爭議節目 賴祥蔚:台灣根本管不到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21日晚上9點首播,20日下午就先接到一通文化部影視局陳淑滿組長的電話,指《慧眼看天下》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表示,目前網路部分是無法可管,文化部打來「請教」還有道理,「關切」就有點撈過界了。

►歡迎每周六晚間9時收看《慧眼看天下》

根據《大陸地區及香港澳門錄影節目在臺灣地區發行送審須知》第一點:申請大陸、港澳錄影節目在台灣發行,必須先送文化部審查,拿到許可證明才可以上映,但通常是針對戲劇類節目;一般節目只要是正常流程使用,沒有明顯「歌頌共產主義、詆毀台灣」的部分,就可以上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寶慧《我和總統面對面》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慧眼看天下》是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她以專訪過10位世界級領袖創下台灣媒體史上的傲人紀錄,並出版《我和總統面對面》宣告「重出江湖」,帶領更多年輕人關注國際新聞;但這句「全面掌握國際趨勢、精準剖析兩岸脈動」的slogan,因為有著「兩岸」字眼,卻讓陳淑滿表示,「想善意提醒貴公司如果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

《ETtoday新聞雲》記者電訪賴祥蔚時,他非常驚訝,直說「有這樣的事!」並指出「現在網路部分根本無法可管」,雖然面對兩岸部分,文化部身為主管機關,如果想先了解一下新節目的部分,向媒體「請教」還有道理,如果到了要求「釐清」、「關切施壓」就撈過界了。

▲ 柯林頓總統2010年來台,在飯店與王令麟、黃寶慧見面。(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 柯林頓總統2010年來台,在飯店與王令麟、黃寶慧見面。(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賴祥蔚說,網路世界興起,再怎麼防,只要掛個匿名網域、非法網域,營運者就可以放自己想要的影片,文化部根本管不到,所以在他擔任文化部審查委員時,都建議「只要沒有明顯問題,都可以過關。」不然對送審的人更不公平。而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是考慮到這一點,所以還是讓網路維持模糊地帶。

「只要懂得掛個非洲IP,想放爭議節目就可以24小時連播!」賴祥蔚說,雖然有節目的規範,但提高審查門禁更不利,許多戲劇在網路上都看得到,用個假網域、海外網域,台灣根本管不到;文化部如果真的想討論兩岸尺度問題,應該跟管平台的NCC商量,提出有效辦法。

不過《慧眼看天下》首集,預計探討「南北韓有意利用雙邊峰會時,討論共同宣布正式結束65年來的交戰狀況」,雖然勢必牽動中國大陸政經情勢、同時也影響兩岸未來,但並未有明顯的爭議問題;節目中會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共同深度解析兩韓雙邊峰會局勢,以及中美兩國當中角色。

►歡迎每周六晚間9時收看《慧眼看天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