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危機 肖亞慶:國企提升自主創新,擺脫受制於人的局面

▲▼第二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現場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             。(圖/翻攝自第二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官網)

▲大陸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圖/翻攝自第二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官網)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對於美國商務部日前對中興通訊的制裁,董事長殷一民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舉會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大陸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21日則指出,國企應強化自主創新,走在行業技術發展前列,擺脫受制於人的局面。

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並禁止「以任何方式參與任何涉及從美國進出口電子商品、軟體和技術的交易」,時間長達7年之久,引起全球相關產業關注。而在今日舉行的第二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不知道是否因為當前的高科技危機,大陸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講演時就提到,國有企業必需著力在自主創新,特別是原始創新上下更大的功夫。

肖亞慶表示,當前全球科技創新迅猛發展,轉化為生産力和經濟效益的周期大大縮短,國有企業要走在行業技術發展前列,大力提升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強化自主創新是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優勢、擺脫受制於人局面的根本途徑。

肖亞慶指出,創新驅動本質上是人才驅動,所以要把完善鼓勵創新機制、激發要素活力作為關鍵因素來抓,積極倡導創新文化,大力弘揚創新精神、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風尚。

肖亞慶說,也要積極參與和影響國際産業標準制定,「這方面我們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是還遠遠不夠,在産業標準制定中有無話語權、話語權大小,關係企業在國際競爭中能否贏得主動,所以我們要做最大努力,推動更多的中國産業技術標準成為全球通用標準,為未來贏得更大發展空間打下基礎。」

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對於美國的動作說到,這是最嚴厲的制裁措施,這樣的制裁將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將對公司全球數百個客戶、以及數千萬美國消費者在內、數以億計的消費者用戶履行長期服務責任帶來直接影響。他指出,「我堅決反對美國商務部做出這樣的決定,堅決反對不公平、不合理的處罰,更反對把貿易問題政治化。」

▼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時間長達7年。(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ZTE。(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