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等車「鼻前污染濃度」 學者建議:公車排氣管改左上方

▲▼ 公車族,學生,公車(圖/記者張一中攝)

▲學者建議,若公車排氣管能改變位置,應能降低民眾等車時的「鼻前污染濃度」。(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部20日舉行「公路公共運輸推動成果分享暨未來展望研討會」,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龍世俊在會中指出,為何公車排氣管要設在右下方呢?民眾多在車輛右側等公車,如果能改變位置,將排氣管改到左側上方排氣,應能大幅減少等車時的「鼻前污染濃度」。

該研討會主題為「空污防制改善 發展公共運輸」,其中在空污防制部分探討了包括電動大客車發展趨勢、交通規劃與空汙減量的共效益,以及台中市政府移動汙染源防制示範計畫及免費公車政策等;在公路公共運輸部分,則由交通部及地方政府等相關單位分享研討包括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aaS)、公共運輸路網規劃及公路公共運輸計畫執行成果與展望等相關課題,以及研析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推動模式及營運成本等,最後則舉行綜合座談,由各界進行意見交流及凝聚共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賀陳旦在主持綜合座談時表示,在改善移動汙染源部分,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並加強與民眾溝通,包括在劃設空氣品質淨區及後續執法部分;在推動電動公車方面,除了配合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之外,也要從中找出未來電動公車的發展方向及補助策略,包括適當的路線調整、轉乘的規劃、產業的輔導及優質的市場產品等。

▲▼公車族,乘客,老年人口,退休,人口老化,天氣,高溫,炎熱(圖/記者張一中攝)

▲民眾大多在車輛的右側等車,但公車排氣管卻也設置在右下方。(圖/記者張一中攝)

研究員龍世俊在研討會中也表示,只有降低私人運具,才能減少整體污染排放。他也提出,民眾多在車輛右側等車,那為何公車排氣管卻要設在右下方?如果能改到左上方排氣,雖無法減少整體污染排放量,但應該能大幅降低民眾鼻前污染暴露濃度。

最後研討會最後,賀陳旦也期勉各界在現況科技發展下已能更精確掌握民眾的行為,未來要善用資訊科技去整合推動公共運輸,提供更貼近民眾需求的服務及促進環境的永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