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爭議/董事改派自然人 蔡玉真:上市櫃公司都會亂掉

▲▼公司法修法公聽會。(圖/記者林昱均攝)

▲公司法修法公聽會。(圖/記者林昱均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19日為《公司法》於經濟委員會召開首場公聽會,但卻未邀七大工商團及會計師代表出席,引來質疑代表性不足。事實上,《公司法》爭議不斷,企業頗有微詞,其中,針對法人董事改派自然人一事,資深媒體人蔡玉真19日在ETtoday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上直言,「整個上市櫃公司都會亂掉!」

《公司法》牽涉各方利益,光立委提案就已達29案,加上政院版共計30案,外界聚焦五大重點,包括法人董事改為自然人、刪除委託書可選舉董監事、公司秘書制、大同條款、實質受益人強制每月申報。

▼公司法的5大爭議。(圖/雲端最前線製表)

▲▼公司法的5大爭議。(圖/雲端最前線製表)

針對董事改為自然人,蔡玉真表示將出現幾個問題,以台北市政府為例,它是富邦銀行的大股東,「這樣要派誰去當董事?」因為富邦其實是台北市政府主體的代表人,而看到動輒幾千億的大公司,如果用自然人,沒有一個人有能力持股,目前上市櫃公司都有公告說董監事、監察人是誰,有多少持股,但若真把法人改為自然人,光看金控董監事全部都改成自然人的話,那真的是非同小可,「對台灣來說,整個上市櫃公司大家都會亂掉」。

蔡玉真說,政府為防弊廢除法人董事恐出現更多新問題,如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因有紅火案,不能夠掛名,但退下來後是另聘公司裡法人代表作為專業經理人,這是因為公司規模龐大,並沒有辦法完全交給一個自然人,像中國的企業股東大多是自然人,包括國企的代表人都是,但這在國營企業民營化的過程中,很多資產反落入私人口袋。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也指出,法人董事取消,第一個衝擊的就是銀行,在台灣官股銀行還是占很大的部分,這些官股代表成為自然人,就不受約束,企業投資公司派任董事,它的盈虧、財報與母公司是結合在一起的,董事的所作所為無法配合,「哪有這樣的投資?」對經營相當困難。

另外,許舒博說明,法人董事派出去所簽的任何文件都要背書,成為自然人他簽屬的文件有盈虧,到底是個人負責還是法人負責?對民間企業而言,派任董事就有把握他會配合公司經營政策,但國營事業隨著政黨輪替變動頻繁,問題反而更多,若真要用這種模事處理,將來就需有限制條款,釐清責任歸屬。

面對法人董事刪除爭議,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從經濟部角度傾向維持政院版,保留此條不刪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