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排除萬難就任 賴清德誇一定能推動高教轉型

▲▼教育部長交接典禮。吳茂昆(圖/記者李毓康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正式就任。(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甩開藍營不斷爆料,教育部長吳茂昆19日在政務委員林萬億的監交下正式交接,並隨即赴行政院會參加首次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誇讚吳茂昆學術成就頂尖、經驗豐富,相信吳茂坤一定能以其相關經歷,在教育部一展長才,推動高教轉型、人才培育、產學合作等當前重要政策,與團隊共創良好的施政成績。

吳茂昆人事案被宣布後,不斷面對藍營狂打他在大陸任職、溢領獎學金等等,他除了已經發出千字聲明文之外,在交接典禮上更強調他跟中國沒有所謂合作,「我都是去交流」,只有在中國學術研討或是意見參考,從來沒有擔任教職或是任何職務。另外面對記者提問,他先搶答卡管案,「我們正在處理,希望很快可以解決。」

▲▼教育部長交接典禮。吳茂昆(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茂昆致詞時也爆料本來不想接教育部長,他說上周他在伊朗帶著學生競賽,結果意外接到賴清德電話希望他到教育部服務,他問賴清德為何找上他,賴清德回說因為他要找明辨是非、實事求是、科學精神、關懷社會的科學家,他聽了覺得跟他一向的思維相當契合,可剛開始還是覺得這個重擔不是他來承擔。

直到與家人、朋友討論之後,吳茂昆才改變想法,他說大家都知道他對教育非常關注,因此都鼓勵他接受挑戰,他則在周日完成競賽後,答應了賴清德他願意回來接受任務跟挑戰。

對於幼教、高教、國教未來方向,吳茂昆致詞時都有提及,他說,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在學前就推動,在很完整的情況下適性成長,教育部的就是要讓孩子在最佳的條件之下把能力發揮出來,找到性向、恣意發揮;他也提到,考試在台灣很重要,但這不是最好,也不是唯一的評量人才的方式,他認為高教不只培養專業能力,還有人格特質,4年就是要為剩下的60年做準備,如何準備美好一生、欣賞生活與周遭,這是大學教育要走的方向,要有完整的人格培育。

▲▼教育部長交接典禮。吳茂昆(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茂昆也強調,潘文忠任內推動一系列幼教公共化、課綱議題,他都會接續落實,他強調這是非常好的基礎,同仁已經把架構打好,希望自己加入團隊之後更能發揮,讓教育達到成長,能力完全發揮的架構。

結束交接儀式之後,吳茂昆急赴行政院參加首次院會,賴清德也在會中將吳茂昆介紹給內閣團隊,賴清德說吳茂昆是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曾任國科會主委、國立東華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物理研究所所長,也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及獲得我國總統科學獎,學術成就頂尖,行政經驗也非常豐富。

賴清德還說,吳茂昆一定能以其相關經歷,在教育部一展長才,推動高教轉型、人才培育、產學合作等當前重要政策,與團隊共創良好的施政成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