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陽光倡議 陸國開行行長:願同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0180418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18日舉行一場中國經濟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倡議調查會議(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Survey),由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國際貨幣基金(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 Changyong Rhee)與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劉勇等人一同出席。鄭之傑於會上指出,願意與美國政府與企業一起共同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

已經實施5年的一帶一路,讓中國與其他地區的關係更緊密,「布魯金斯研究院」因此舉辦相關倡議研討會,目的是想從各國家與地區了解這幾年的意見。不過,《美聯社》報導,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在一項在報告中指出,一帶一路透過中國在孟加拉國、斯里蘭卡、柬埔寨等15個中資港口項目的分析發現,相關項目並非為實現雙贏的經濟發展,而是産生政治影響力,擴大中國軍事存在,反映國家的安全意圖,並存在缺乏透明度等問題。

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響應和支持,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了合作協議。她說,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陽光倡議,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該項合作,無論是規劃合作藍圖還是實施具體項目,都由參與方商量著辦,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堅持公開透明,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

據《聯合報》報導,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則在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現在世界正經歷新一輪的大發展與改革,也面臨到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不論是開放還是封閉都是世界要做出新的選擇。

鄭之傑指出,中美是影響世界的重要國家,在基礎建設、能源資源與經貿金融等方面都有著深厚的合作基礎。他說,願意繼續與美國智庫政府、企業,金融機構加強合作,並共同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

▼中歐班列近年因為一帶一路增加。(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歐班列             。(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