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挺工總?賴清德提點環保署 環評問題應事先讓企業界知道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工總理事長交接晚宴。(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工總理事長交接晚宴。(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即將開始產業下鄉之旅,他17日晚間先到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交接晚宴致詞,他會中提出六點具體方向或是已完成政策,包括一例一休、鬆綁法令等等,並特別強調,他特別要求環保署提高環評效力,環評制度要更具體、提高效力,更要事先讓企業界知道會遭遇到什麼問題,才有辦法計算與投資。

準備要執行產業下鄉之旅的賴清德12日先在行政院高規格接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及代表,秘書長卓榮泰、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人與會坐好坐滿,他當時直接回應中小企業憂慮發展基金餘額只剩下新台幣16億多元,擔心明、後年恐面臨斷糧危機,強調絕對會充足餘額,不會讓「米缸沒米」。

緊接著賴清德又在17日帶著秘書長卓榮泰、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內政部長葉俊榮、經濟部長沈榮津到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第十屆及第十一屆理事長交接晚宴致詞,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即將退休,新任工總理事長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接任。

▲新任工總理事長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接任。(圖/記者賴于榛攝)

▲新任工總理事長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接任。(圖/記者賴于榛攝)

賴清德指出,拚經濟是總統蔡英文最優先工作,提出新經濟三大方向,包括5+2產業創新、8年80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以及新南向政策,他強調國際局勢,讓台灣不得不尋找一個新的發展地方,讓經濟立足台灣、佈局全球,讓台灣經貿範圍更加拓廣。

接著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在蔡英文領導下,具體推動幾項重大政策,像是加薪,他說根據主計總處資料,超過5成以上企業有加薪,認為民眾收入增加、消費自然會增加,也感謝工總新理事長王文淵與企業界都有跟進;第二則是稅制合理化,賴清德表示,之前這已三讀通過,受薪階級稅金減少,雙薪年收入123萬以下不用繳稅。

另外賴清德也談到政府鬆綁法令、解決五缺問題,解決一例一休讓勞動市場更有彈性,資方勞方共同合作拚經濟。

▲▼環團在行政院抗議、要求退回深澳燃煤電廠。(圖/記者屠惠剛攝)

▲環團日前在行政院抗議、要求退回深澳燃煤電廠。(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最後,縱使深澳電廠環差案還餘波盪漾,賴清德依然強調,他特別要求環保署提高環評效力,直言環評制度要更具體提高效力,還說內政部都委會也該如此,他說環保署、內政部該讓企業界有信心,提出來的投資案不會卡在都委會與環評會議,「會遭遇到什麼問題,應該要事先讓企業界知道、有辦法計算,他才有辦法去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