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在東華大學? 王美玉:吳茂昆溢領176萬已繳回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準教育部長吳茂昆遭爆擔任東華大學講座教授期間,溢領獎助金176萬元,當時的查案監委王美玉17日受訪表示,調查過程認定是東華大學的辦法有問題,所以我們要求東華大學修改,而吳茂昆溢領的部分就必須繳回,這案子已經結案了,「我記得176萬的溢領,教育部回文表示已經繳回東華大學。」

吳茂昆才被宣布要接教育部就爭議不斷,除了被爆赴大陸多所大學講座,還被指出擔任中國大陸國務院下中科院顧問,他後續澄清確實有到大陸中科院做短期交流,但是符合相關規定。

而針對吳茂昆擔任東華大學講座教授期間,被爆出溢領獎助金案、校長濫權、工程舞弊、利益輸送等不實指控,當時監委王美玉、陳慶財提出調查報告指出,認為吳茂昆的做法有疏失,要求吳茂昆歸還溢領款項,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對此表示,東華大學和吳茂昆本人當時也有聲明,這都是誤會。

▲監委王美玉。(圖/記者賴于榛攝)

▲監委王美玉。(圖/記者賴于榛攝)

王美玉17日受訪時則說,當時吳茂昆支領講座教授費用、頂尖人才計畫費用等等,的確被認為有重複支領的問題,後來東華大學的解釋是因為吳茂昆是頂級國際人才,也是諾貝爾級的人才,所以支領辦法不同,「是東華大學的辦法有問題,所以我們要求他們改善相關辦法。」

雖然是東華大學有錯,不過監委們依然要求吳茂昆將溢領的部分繳回,王美玉說,這案子已經結案,「我記得176萬的溢領,教育部回文表示已經繳回東華大學。」

至於為何當時沒有彈劾吳茂昆,王美玉說因為判斷上吳茂昆沒有主觀犯意,加上是我們延攬的國際人才,所以爭議行為調查報告之後,認定是東華大學的規定不夠嚴謹。

▲▼ 新任教長吳茂昆。(圖/翻攝自淡江大學官網)

▲準教育部長吳茂昆。(圖/翻攝自淡江大學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