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270萬人老人共餐竟420萬人次 王鴻薇質疑市府造假

▲▼台北市議會,柯文哲備詢,施政報告,王鴻薇。(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社會局資料作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停發重陽敬老金後,將省下的經費用於建構整體老人長照系統,並大舉增加老人共餐據點。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調閱資料發現,106年老人共餐預算1.7億,台北市社會局統計全年有420萬人次參與,總計開設325處共餐據點;據計算,一個共餐據點平均一週應有250人次。然而台北市社會局提供的名冊中,僅有4處一週超過250人次,其他共餐據點全部低於250人次,質疑共餐人數造假。

王鴻薇16日在民政部門質詢指出,根據台北市社會局提供的各據點共餐名冊,325據點中僅有4處超過一週250人次,分別是「台北醫學院(大安分院)」250人、「大安區群英里」250人、「基督教長老教會大安分會」260人以及「士林靈糧堂(西湖日照中心)」360人。其中,有121處每週人次低於30人,比率達37%。

「420萬人次怎麼來的?掰來的?」王鴻薇質疑,北市府去年補助近2億用於老人共餐,卻發生人次造假,請問這些錢花到哪裡去了?痛批社會局做假帳,要求局長撤查並說明。

對此,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解釋,市府對共餐據點的內容不是只有吃飯,還有開飯的課程、托老行政費等;他強調,共餐據點不是只有去吃飯,還有很多健康促進的課程。此外,據點申請後都會有核定的過程,包括關懷訪視辦課程等。

但王鴻薇對於許立民的答覆相當不滿意,沒有正面回答420萬人次到底如何計算,還嗆許是「男版吳音寧」,不斷跳針、迴避答覆,「沒有合理解釋我要到監察院告你,老人共餐人數很清楚,因為你們還要造冊,台北市才270萬人,你們可以造出420萬人次,你們真的很會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