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內陸卻出現海洋...乘客驚覺不對! 30歲陸機師劫機直飛台灣

▲中國國際航空CA103客機在飛往香港途中疑似撞到飛鳥,機頭被撞出大洞。(圖/路透/示意圖,非當事飛機)

▲中國國際航空。(圖/路透/示意圖,非當事飛機)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中國國際航空CA1350航班今(15日)上午疑遭乘客劫機,備降鄭州機場,所幸全員平安。其實這也非中國國航首次遇上劫機事件,歷年最轟動的莫過1998年10月發生的「中國國航905號班機劫機事件」。此事發生後,再也不曾發生過大陸民航機劫至台灣的類似事件。

據《人民網》報導,事發時間為1998年10月28日,中國國際航空一架編號905號班機(CCA905/CA905),原定自北京經昆明飛往仰光,早上8點40分許,飛機飛至太原上空時,機長袁斌突然告訴副駕駛文飛,「我要把飛機開到台灣,你配合我。」

文飛原以為是玩笑話,後來發現袁斌與隨行妻子徐梅一臉嚴肅,這才驚覺事情大條,連忙勸阻夫妻倆不要做傻事。此時袁斌突然猛轉方向舵,造成飛機晃動,表示如果敢反抗或不配合,正副駕駛各自為政,屆時飛機恐不穩失事,落到機毀人亡。

考量機上乘客安全,文飛只好放棄抵抗,將整架飛機駕駛權全權交給袁斌。飛行途中,部分乘客從窗口看見海洋,驚覺不對,因為北京至昆明途中為內陸航線,根本不可能有海洋,而機組人員也發現飛行方向有異,想要進入駕駛艙查看,卻遭阻擋。

袁斌透過機上廣播表示,準備將飛機開往台灣,要求乘客們繫上安全帶,切莫慌張,也保證機上人員安全。據了解,當時機上共有95名乘客與9名機組人員,其中20名乘客為外籍人士。

▲中國國際航空(圖/維基百科)

▲劫機事件震驚兩岸。(圖/維基百科)

約在9點15分左右,文飛向大陸航管中心匯報飛機遭劫持,大陸航管中心緊急聯繫民航局,盼能勸阻袁斌放棄行動。但袁斌堅持飛往台灣。因此,大陸航管中心於10點20分左右緊急聯繫華航與台灣中正機場(今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最後班機於11點17分降落中正機場戰備跑道,全機乘客安全下機。警方隨即逮捕袁斌夫妻。外界也好奇,在中國國航任職5年的袁斌,才剛滿30歲,是國航最年輕的機長之一,妻子徐梅也在北京某間小學任職,收入足以過生活,實在沒有劫機理由。

報導指出,袁斌接受檢方偵訊時透露,因不滿大陸住屋分配制度,以及航空公司的待遇和工作制度,才會帶著妻子一起劫機,兩人從兩個多禮拜前開始計畫劫機,為此還賣掉自己的汽車,原先妻子並不贊同,但事後拗不過他才點頭答應,並帶著行李與他同行。

這起震驚兩岸的劫機案,當時也在台灣引起轟動,多數立委要求當局盡快處理,切莫讓外界認為台灣是劫機天堂。陸委會也特地招開記者會,向海內外記者說明情況,最後袁斌夫妻遭判刑7年,收押至桃園看守所及龍潭女監,2001年6月遭遣返。此事發生後,再也不曾發生過大陸民航機劫至台灣的類似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