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爆發大陸劫機潮! 10次成功劫機目的地「都是台灣」

▲旅客,遊客,桃園機場,機場,出境,觀光,航班,登機報到手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許多通緝犯認為只要劫機逃來台灣,刑期就會減低,導致當年劫機事件頻傳。(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一架編號CCA1350自長沙飛往北京的航班,今傳一名男乘客以鋼筆挾持座艙長,所幸班機順利降落鄭州機場,機上人員全數平安。這次事件不免讓網友回想起1990年代後期震驚全球的大陸「劫機潮」,最離奇的是,所有班機的目的地都是台灣中正機場(今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據《人民網》報導,1990年代大陸劫機事件頻傳,特別是在1993年,當年度劫機事件共發生21起,成功次數高達10起,最離奇的是,劫機目的地均為台灣。而劫持者的犯案動機,不乏盼來台能減刑的大陸通緝犯、對中共當局統治不滿的農民、對生活現況不滿或工作不順的普通市民。

1993年成功飛往台灣的10起劫機案
1.南方航空波音757劫機事件(4月6日)
2.廈門航空波音737劫機事件(6月24日)
3.中國國際航空波音767劫機事件(8月10日)
4. 四川航空TU154劫機事件(9月30日)
5. 廈門航空波音737劫機事件(11月5日)
6. 浙江航空沖八劫機事件(11月8日)
7. 北方航空MD82劫機事件(11月12日)
8. 北方航空MD82再遇劫機(12月8日)
9. 廈門航空波音737劫機事件(12月12日)
10. 福建航空Y7劫機事件(12月28日)

飛機萬用圖。(圖/達志影像)

▲劫機事件讓人恐慌。(圖/達志影像)

上述10起劫機案目的地均為台灣,1993年4月6日,一名因涉嫌賭博私藏槍枝遭通緝的農民劉保才,夥同貪汙20多萬的公司採購員劫持一架深圳飛往北京的南方航空班機,兩人持槍威脅服務生順利進入駕駛艙,要求改飛台灣。最後被台灣司法機關判處10年有期徒刑,二審改判7年。

涉嫌於6月24日劫持廈門航空的嫌犯張文龍,在機上砍傷一名機組人員,被台灣司法機關以強暴脅迫劫持航空器等罪名,判處9年有期徒刑,1999年2月假釋出獄。8月10日劫持中國國航的嫌犯師月坡,一度供稱動機為不滿中共政治因素,但事後被查出是為了躲避債務,事後被台灣司法判處9年有期徒刑。

▲▼ 馬航MH370客機仍未尋獲。(圖/路透社)

▲被認為遭挾持的馬航MH370客機,至今仍未尋獲。(圖/路透社,下同)

此外,11月8日後接連發生的5起劫機案,嫌犯動機均為對生活現況不滿,劫機前不但經過悉心推敲,甚至還攜帶各種武器配備。11月8日「浙江航空沖八事件」嫌犯攜帶自製爆裂物劫機,最後被台灣司法判處10年有期徒刑;「北方航空MD82劫機事件」,2名嫌犯喬裝醫生,以手術刀攻擊座艙長,闖入駕駛艙威脅機長,最後被判處11年和13年有期徒刑。

報導指出,由於1993年劫機事件頻傳,導致民航機組人員和旅客全都人心惶惶,航空公司也承擔巨額經濟損失,大陸民航聲譽更嚴重受損,直到1998年10月爆發轟動一時的「中國國航905號班機劫機事件」之後,再無民航被劫至台灣的事件發生。

▲▼馬航示意圖。(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