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對俄態度強硬 彭博:與普丁比高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對俄羅斯的態度強硬,不論是驅逐60名俄外交官,或是2月美軍公及敘利亞境內的俄國傭兵,都能嗅出端倪。彭博分析指出,川普對俄國採取的強硬措施早就有跡可循,且對於川普來說,商業與政治是場男子氣概的比賽,不論是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或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都一樣。

美國國務卿提名人、現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龐培歐(Mike Pompeo)日前於提名聽證會提到,美方對於俄羅斯的「軟政策」(soft policy)現在已經結束。不過,彭博資訊專欄作家貝爾希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川普政府對俄國採取的強硬措施早就有跡可循。

貝爾希德斯基提到,從去年至今,美對俄的強硬政策至少有5項。第一,川普任命對俄國鷹派的海利(Nikki Haley)出任聯合國大使、龐培歐出任中情局長。第二,美國於去年4月攻擊阿薩德軍事設施。第三,去年8月,美國突然關閉俄羅斯駐美的3處外交機構,當時被俄稱為「公然敵視」。第四,川普政府去年12月決定運送致命性武器至烏克蘭。第五,今年2月,一群俄羅斯傭兵在敘利亞遭到攻擊。

▲ 美國務院去年8月31日發出聲明,要求俄羅斯要在9月2日之前關閉駐舊金山領事館,以及華盛頓與紐約辦事處。圖為俄國駐舊金山領事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推文對普丁與莫斯科當局冷嘲熱諷,如同11日先放話要用「精良、新穎、聰明」的飛彈對付俄羅斯,接著再提到「沒有理由讓美俄關係變得這麼糟糕。」不過,根據貝爾希德斯基的說法,美國人早已習慣低估川普的這些用詞,因為川普就像一般網友一樣表達情緒,而非傳達精確的訊息,「行動才是最重要的。」

舉例來說,在俄羅斯前雙面諜史柯里帕(Sergei Skripal)毒殺案爆發之後,便跟隨英國政府的腳步,驅逐60名俄駐美國的外交人員,且對俄國鋁業大亨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祭出嚴厲制裁,更讓反俄的龐培歐轉任國務卿、波頓(John Bolton)出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路透社)

▲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圖/路透社)

貝爾希德斯基認為,對於川普來說,商業與政治是場男子氣概的比賽,且在競選期間試圖建立他的男性主導地位,也就是嘲諷對手沒有男子氣概,而這套做法也被川普用在金正恩以及普丁身上。川普11日發推特提到,「俄羅斯需要我們幫助他們的經濟,這是很容易做到的。」

此外,貝爾希德斯基指出,川普的大男人主義與共和黨傳統的對俄鷹派立場相當契合,且知道轟炸敘利亞、驅逐外交官等動作,都不會讓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放棄調查,「川普是在證明自己才是一隻重達800磅的大猩猩、地位最高的男人,而非普丁。」

▼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